海宁市多点发力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布日期:2023-01-29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春节临近,海宁市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的可持续路径,深化“共富同行”温暖工程,全面推进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工作,多点发力,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及时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满足过节需求。对曹遇突发急难造成临时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2022年12月以来,已发放低保金510.4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2.1453 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40 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按照“一对一,全覆盖”的帮扶工作机制,对全市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开展送祝福、送温暖、献爱心,帮扶干部通过 “浙里救”数字化应用采集困难家庭帮扶需求,形成需求数据库,通过链接资源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关爱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将走访慰问低保家庭1994户、低保边缘家庭280户,发放新春慰问金242.44万元。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机制。依托“助联体”全覆盖优势,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落实好“三走”活动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市困难对象开展排查,有效防范和及时发现困难对象意外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2022年12月以来,已发现并落实帮扶需求38户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