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四抓四促”建设现代社区

发布日期:2023-01-16 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海盐县民政局

开展现代社区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要全面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嘉兴市海盐县武原街道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现代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积极探索具有武原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新路径,打造具有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一、抓人事改革 促队伍优化 夯实现代社区建设根基

实现治理现代化,核心是人;做好服务大文章,关键在人。武原街道紧扣“强队伍、提效能”,结合不同社区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抓人事改革,优化基层治理队伍。打破光明社区原有管理机制,将金星村、华星村、光明社区三套班子深度融合,金星村、华星村原村书记分别为光明社区第一书记、第一副书记,光明社区党组织书记继续“一肩挑”。紧扣南门社区、海兴社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特点,制定“一社一策”,优先完成社区工作者增员,并由街道中层骨干担任社区第一书记,进一步增强社区运行效能。

二、抓基层治理 促多方共治 凝聚现代社区建设合力

坚持以党建“铸魂”,网格“塑形”为核心,以“多方参与、共治共享”为导向,形成社区、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多方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格局。通过平台搭建、品牌打造,推动基层治理触角不断延伸。天宁寺社区接地气的“天宁评谈”,一张水牌、一把折扇,在茶馆内以说书的形式向居民群众开展宣讲,收集社情民意,协商社区事务,是现代社区建设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宜家社区“警·社·银”反诈联盟,通过社区、派出所、银行联合组成宣讲队伍,在辖区开展地毯式宣讲,共筑诈骗“防火墙”,守好群众“钱袋子”。

三、抓资源整合 促融合发展 激发现代社区建设活力

围绕“加强社区存量空间复合利用,推动社区经济发展”,积极开展社区资源摸底、盘活、整合,促进居民增收,改出共享共富。光明社区整合现有资源,高效利用闲置资产,充分激发社区发展活力,打造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幸福学堂等为一体的“一老一小”阵地和一社两村综合办公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大型车辆停车场,物业管理运营增收,反哺社区服务;打造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链接企业资源,为小区内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配建创业指导中心、创客中心等,促进辖区居民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创业,点燃共享共富新引擎。

四、抓公共服务 促惠民提质 释放现代社区建设红利

积极在“惠”字上下功夫,以公共服务普惠、融合为导向,扎实推进公共便民服务阵地建设,让居民群众享受现代社区建设红利,持续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稳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积极解决既有住宅居民“上下楼难”的难题,2022年武原街道加装电梯开工建设8台。南门社区打造的老年食堂,以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优惠的就餐服务,兜牢民生底线。海兴社区建设的社区运动家,将公共体育服务搬到“家门口”,有效解决居民的运动需求,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真正做到惠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