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善心 聚善行 嘉善县全力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9 10: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嘉善县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积极拓宽慈善募捐渠道,精准对接慈善帮扶项目,注重加强慈善文化宣传,创新打造数字慈善平台,在高水平谱写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新篇章中充分发挥慈善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募集各类社会捐款2.2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近15万人,被列为全省唯一乡镇社区发展基金会试点,相关工作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一、充分挖掘,慈善力量蓬勃发展

一是推进慈善主体培育。加快慈善组织培育,探索发展社区服务类慈善组织,实现公益慈善组织镇(街道)全覆盖。加快慈善人才培养,出台《慈善人才评定标准》,建立慈善人才等级赋码管理和人才激励机制,探索慈善人才职称评定、个税减免等制度支持。与浙江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加强慈善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慈善组织15家,培养慈善人才20名。

二是激发慈善发展活力。制定《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加大慈善组织激励扶持力度,对评估等级3A级以上的慈善组织给予一次性奖励。引导爱心企业、公益机构、乡贤人士等社会力量成立慈善基金会、慈善联盟等组织,推动我县慈善事业规模化发展。今年以来,已举办慈善义卖、慈善宣传晚会等活动21场,服务居民2万多人次,对116个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三是打造慈善地域名片。深入挖掘和延伸以同善会为代表的“同善”慈善品牌,传播劝善思想家袁了凡、丁宾、陈龙正等慈善人士的慈善文化,不断扩大我县慈善事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整合县社会大救助中心、县好人公园等公益慈善资源,建立“同善会馆”,打造具有嘉善辨识度的慈善品牌。依托县慈善总会,设立“同善基金”,制定专项基金章程和管理办法,发布“同善账簿”和“同善画册”,激发每一个人的慈善之心。县慈善总会曾获第二届浙江省慈善优秀机构奖,三个慈善工作站获省级示范称号。

二、扶危助困,慈善项目精准实施

一是开展常态化帮扶项目。长期开展对特殊群体的需求帮扶,从日常生活、健康关爱、创业发展等方面优化帮扶项目,提高特殊群体的生活满意度。连续5年开展“日行一善久成林”慈善公益项目,鼓励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种植善树。持续深化“善心有约·慈行大爱”、慈善“六助”等常态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已为困难群众提供慈善救助金1.42亿元,成功孵化培育“山海之情·善泉有约”等品牌慈善项目3个。

二是开展基金会帮扶项目。成立全市首家县级社区发展基金会,推动设立村级社区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多个专项帮扶项目,实现对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等公益项目,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益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各基金会共筹集善款超过3000万元,用于支持儿童友好社区营造、社会组织参与网格治理、社区微营造等公益慈善项目25个。

三是开展专项基金帮扶项目。依托县慈善总会、县镇两级社区发展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设施、产业发展、奖教助学和公益慈善等慈善项目,推进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劳有应得、弱有众扶。截至目前,已有“同善共富”“志愿者关爱”“司法救助对象帮扶”等专项基金8个,开展网格连心·困难群众关爱、“五湖四海一嘉人”关爱等服务项目45个。

三、提质扩容,慈善渠道全面拓宽

一是搭建慈善捐赠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捐赠,巩固发展慈善冠名基金,积极开展项目定向捐赠。结合“中华慈善日”,搭建“慈善一日捐”活动平台,不断扩大捐赠资金规模。截至目前,已设立慈善冠名基金73个,冠名总额达3164.9万元;今年中华慈善日当天共募集各类善款3650万元,创历年之最。

二是创新慈善信托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信托,鼓励社会力量在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下设立慈善信托项目,加强慈善信托扶持,探索设立慈善先行信托、慈善剩余信托等混合目的信托,为慈善工作增添新动力,拓展新渠道。截至目前,已成立慈善信托3单,慈善信托备案规模居全市之最,其中,“同善”慈善信托规模达到1500万元,成为全市首个千万级慈善信托和全省县域规模最大慈善信托。

三是深化智慧慈善建设。创新打造“同善汇”数字慈善平台,构建六大重点应用场景,并在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应用场景中设置慈善救助项目、微心愿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等三大模块。截至目前,已上线“金秋助学”等6个慈善救助项目,共收到线上捐助资金415.58万元,收集微心愿79个,已认领53个,慈善资源精准对接慈善应用和慈善人才培育激励场景获省级慈善数字化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