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党建+社会救助”数字赋能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12-30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桐乡市通过组建红色联盟帮扶,构建长效协调机制,创新品牌帮扶项目,不断完善新时代救助体系建设,将“党建+社会救助”“数字化+社会救助”转化为共同富裕效能。嘉兴市(桐乡市)“党建+社会救助”应用场景列入民政系统2022年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建设试点,作为“谁来帮”多元参与共治的子场景列为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五个帮”助力困难群体奔富裕》经验做法刊登于《政策瞭望》。

一是组建红色联盟帮扶,着力“谁来帮”。“党建+社会救助”应用场景汇聚区域内党群、慈善、乡贤、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组建市级红色联盟,下设11个镇级红色帮扶站、217个村级红色帮扶联络点,形成救助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统领作用,村(社区)党组织定期研究分析社会救助工作,每年听取社会救助工作不少于四次;党组织书记对辖区内困难家庭每年入户不少于一次。截至目前,已完成36580户次的困难家庭走访,共计收集生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需求458个,已全部化解。

二是构建长效协调机制,着力“怎么帮”。依托多元参与共治应用场景,统筹党组织、部门和社会力量救助资源。困难群众通过浙里办“党建+社会救助”应用场景完成线上申请,符合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等八大救助政策的,由党支部进行对接或协助申请;其余需求由市镇村三级红色联盟通过党员领办、项目服务、一事一议、心愿认领、公益岗位等帮扶方式进行化解,并落实救助工作闭环管理。帮扶记录整合至“幸福清单”,送达困难家庭,形成闭环,所有需求15天内流转完毕。

三是创新品牌帮扶项目,着力“帮什么”。设置生活照料、家居改善、便民服务、产业扶持、送医陪护、精神慰藉、社会融入等服务清单,多举措关爱困难群体,以“物质+服务+精神帮扶”强化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实施爱心暖巢、爱心护老、爱心驿站、爱心岗位等“十爱连心”共富行动,助力困难群体提升生活品质。该市投入150万为全市近300户两人及以上低保家庭添置一定的家用电器和生活家具;帮助140个困难家庭减免医疗费用219.45万元等。截至目前,共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