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民政局局长周建新调研平湖市、嘉善县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8 16: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11月16日,嘉兴市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建新一行先后赴平湖市、嘉善县调研民政工作。

在平湖市,周建新一行先后调研了钟埭街道长乐园寄存堂、福陵园公墓和市殡仪馆,详细了解了殡葬设施建设、殡葬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周建新对平湖市殡葬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充分满足群众殡葬基本服务需求;要开展殡仪馆品质提升工程,持续改善服务环境,提高群众办丧舒适感和满意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树立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在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周建新一行详细了解了洪溪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情况。近年来,洪溪村通过重大村务公决,打造了“五和议事”协商模式,较好解决了“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的效果”等问题。周建新强调,要持续深化洪溪村全国试点工作,提炼特色亮点,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进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座谈会上,周建新分别听取了平湖市和嘉善县民政局谋划的2023年工作思路和拟安排的民生实事项目。他指出,要聚焦“五张金名片”建设,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现代社区”,要全面落实现代社区“四张清单”各项任务和各试点任务,把握重点加快推进;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围绕“浙有众扶”,要全面细化困难群众生活无忧“十助”方案举措,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不断完善低保标准动态增长机制、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预警机制,探索发展型、关爱型救助。围绕“浙里康养”,要实施“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深度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继续探索城乡社区养老“嘉兴模式”,围绕41项突破性抓手的各自目标开展试点。围绕“善行浙江”,要持续推进镇(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建设,实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公益慈善空间打造计划,全面营造处处有善、人人慈善的浓厚氛围。围绕“暖心服务”,要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治丧负担;稳妥有序开展区划地名工作,进一步加强地名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

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永明、徐国炎,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平湖市、嘉善县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