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第二届村(社区)“两约”故事擂台赛在平湖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4 10: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在推动我市现代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展示党建统领下“两约”在基层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现城乡社区和谐文明的精神风貌,9月23日下午,嘉兴市第二届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助力现代社区建设擂台赛在平湖市新仓镇秦沙村文化礼堂举行。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二级调研员秦新春,嘉兴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鲁肇峰,平湖市民政局局长程佳俊等领导出席活动。

比赛邀请了嘉兴市委组织部、嘉兴市委政法委、嘉兴市司法局、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领导及嘉兴市委党校和浙江省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各县(市、区)民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村社干部代表共150余人到现场观摩比赛。

嘉兴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鲁肇峰致辞。他指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是推动村社自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有效载体,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德治建设的具体实践。他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并充分理解“两约”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两约”在推动现代社区建设中的治理成效;二是要全面展示并加强推广“两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两约”典型报道和实践成果;三是要持续修订完善并规范推动“两约”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在“现代社区金名片”建设中做好“两约”文章。

比赛现场,来自各县(市、区)的17支代表队聚焦村社邻里纠纷调解、小区车辆停放、环境绿化保护、垃圾分类投放、宠物文明饲养等村(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PPT、微视频、沉浸式情景剧、相声、快板等形式,以不同的视角展示了“两约”在村社治理、移风易俗倡导、传统美德弘扬、邻里之间融洽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事例鲜活生动、亮点精彩纷呈,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我市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的典型缩影,正面体现了“小两约”在社区治理中的“大作用”,为创新建设“现代社区”金名片,勾画城乡社区幸福美好生活图景的基层实践。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平湖市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等3个村社荣获一等奖,秀洲区王江泾镇华联村等5个村社荣获二等奖,南湖区大桥镇南祥社区等9个村社荣获三等奖。

市民政局将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以“两约”助推现代社区建设为突破口,落实好“一约两会三团”机制,以群众定约践约、社区亮约晒约、公众评约议约等形式展现“两约”在助力共同富裕、促进邻里和谐、提升自治能力、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入挖掘我市基层村社治理先进典型,总结“两约”经验做法。推动一批具有典型示范引领、治理效果明显的村社“两约”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两约”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