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1 15: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王卫彬委员

您好您在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嘉兴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对策建议》提案收悉由市民政局主办,市委政法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会)、市政务数据办、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会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疫情应急状态防控还是常态化防控,社区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特别是今年五月以来市专门召开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现代社区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优化网格设置。迭代升级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开展新一轮网格调整,全市网格数从原来的4649个调整为6432个,配齐“1+3+N”网格团队。全市共有融合型大单元大社区75个、覆盖超过500户的网格1098个,全部按规定优化细化网格设置。9.2万个微网格优化为5.1万个,按照“1+3+N”要求及时配齐网格力量。

是配强基层服务力量。选优配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按照年底前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4人的要求,截至7月底全市已新增专职社区工作者1416名。整合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基层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疫情期间,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团员青年、巾帼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创新“一编三定”机制,16万名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并认领志愿服务组建“红色物业”党组织1009个,把物业管理力量打造成党的群众工作队,有效畅通小区微治理循环。

三是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制定三区管控工作决策指挥、圈层管控、暖心服务等项指引坚持督查关口前移、巡查力量前倾、跟踪问效前置,通过视频巡查、实地检查、回访督查、指令整改等三查一整改形式,不间断对三区居住小区和社会面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组织开展“拉网大行动”,做好流动人员兜底清查工作,对风险人员做到随时发现、及时纳管。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库建设,汇聚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等涉疫数据,做好各部门数据共享工作支撑,数据赋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市联县(市、区)、县(市、区)包镇(街道)联村(社区)入网格保平安的“包保”责任制,加大抽查检查和问责追究力度。

四是推动社区减负增效落实一机制三清单(准入机制、履职事项清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和证明事项清单)制度。开展万能章整治行动,对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要求社区出具证明的事项,依法依规进行筛选,清单之外的不予盖章。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渠道,发挥助力社区治理,提升治理效能的作用。

五是完善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充分依托小区客厅、睦邻站点等载体,开展议事协商。今年市民政局也在拟制《城乡社区协商议事规范》,推动全过程民主参与协商议事。评选表彰优秀村民代表优秀民代表说事案例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广泛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营造睦邻友好文化促进邻里和谐

社区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级部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目前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居民参与自治活力还不足社区行政负担依然过重社区应急处置能力还有欠缺等等这些都是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遵循现代社区建设要求聚焦重点项目努力改革破题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一是进一步做实做强社区服务平台。围绕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打造一批社区服务综合体,重点满足“一老一小一新”的服务需求,其他应配套居民生活、体育锻炼、文体娱乐、卫生医疗等服务,打造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服务响应零延时的社区服务图景。二是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创新“五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基础平台,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优势,在社区党建、项目运作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联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职社区工作者培养使用激励等制度,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加强关心关爱。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志愿者队伍激励力度,发挥各类人才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再次感谢您对社区建设的支持

 

联系处室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处联系电话:83958961)

  

嘉兴市民政局

 2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