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王喜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市委组织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建立了党委政府抓总民政具体负责各部门和镇街道齐抓共管的慈善工作体制,并通过培育慈善主体、搭建慈善平台、创新慈善项目、加强社会动员等,不断推进嘉兴慈善事业有序发展。2021年底,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慈善之城”的实施意见》(嘉委办发〔2021〕76,进一步明确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慈善组织61家,其中市及县(市、区)慈善总会10家、社区发展基金会17家;2021年全市慈善捐赠收入达3.65亿元,同比增长20.76%,增幅全省第二。市、县两级慈善总会作为我市主要的慈善组织,近年来充分发挥慈善救助主平台作用,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广泛开展助医、助学、助老、助困、助残等慈善项目,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提案指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动慈善总会转型发展。为推进我市新型慈善体系建设,推动慈善行业协同发展,市慈善总会拟于今年筹备转型为慈善联合总会。转型后的嘉兴市慈善联合总会作为本区域内慈善组织的领导者,由在该领域富有号召力、影响力、权威性的机构和人士组成。由于我市现代慈善事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总会在转型方案中提出慈善联合总会主要领导由退休市级领导担任会长、退休市级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会长的领导班子,政府在职领导不再兼任慈善联合总会领导的建议。同时,为保证慈善联合总会的良好运转,提出为实现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与劳动强度、岗位贡献相匹配,促进工资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慈善事业发展相协调的方案,以稳定和维护慈善公益组织队伍,实现良性互动。目前该项工作仍在筹备中。

二、升级公益平台,优化供需对接。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互联网+慈善”模式创新,通过优化再造慈善活动流程,搭建区域性慈善服务平台——“多多益善”公益平台,推动慈善资源和慈善需求精准有效对接。今年,平台经过功能升级完善后重新上线,按照市、县两级架构模式搭建,通过网站和小程序提供服务,包含专项基金、冠名基金、项目众筹、志愿活动、时间银行、项目管理、电子票据、捐赠分账、财务管理、积分商城等功能,基本满足现代慈善活动需求,其中,在线捐赠可一键生成电子发票和捐赠证书,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平台研发推出“运动捐步”模块,通过爱心企业冠名捐赠、市民参与捐步、社会组织实施项目“三方联动”模式,让人人参与慈善成为可能。首个冠名捐步项目获得32205人次参与,累计捐赠步数3.8亿余步,达配捐金额30万元,将专项用于困难学生微心愿圆梦行动。

三、创新项目化运作,助推精准救助。近年来,慈善总会以项目为依托,探索创新慈善方式,推进项目化运作,建立了“输血”与“造血”并举、“日常”与“应急”并重的长效救助体系,尝试通过品牌项目的运作不断吸引慈善资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助困方面,总会有连续十多年的“慈善年夜饭”活动,为困难家庭提供劳动岗位、生产技能和技术服务的“造血型”扶贫基地项目,以及为困难家庭改造居住环境的“暖巢行动”项目;助医方面,有困难群众慈善大病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妇女“两癌”救助;助学方面,“爱心圆梦”项目、朱丽华传递爱心”基金项目、与市教育基金会联合开展助学活动,为困难家庭孩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助老方面,有“重阳节”系列敬老助老活动,山海协作“海岛助老 一切安好”项目;助残方面,与三个社会组织联合开展了聋哑人康复、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和家长心理援助项目。此外,在传统的“五助”救助项目外,从2019年开始市慈善总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社会征集公益慈善项目,增加了社会组织参与科、文、卫、体、生态环境等内容,使慈善覆盖面、参与面更为广泛,也让更多困难群体得到及时、精准、多样的救助,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社会各界崇善行善、慈善组织专业高效、慈善行为便捷透明、慈善行业自律规范、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慈善之城”。一是培育多元慈善主体。重视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鼓励引导企业家设立慈善基金会,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类慈善组织,试点推广设立镇(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为基层治理和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提升慈善平台功能作用。加强慈善基地建设,提升其在开发慈善项目、对接慈善资源、弘扬慈善文化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更好发挥枢纽载体作用。进一步优化“多多益善”等线上慈善参与平台,研发更多“指尖公益”项目,通过丰富多样的慈善活动营造人人可参与慈善的氛围。探索慈善信托及其他新型捐赠方式,为慈善工作增添新活力。三是推进慈善项目品牌化发展。引导慈善组织以需求为导向,精准设计实施慈善项目,以“项目化”方式广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品牌项目评选推广等活动,打造一批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群众充分认可的公益品牌项目,推动慈善事业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方向迈进。四是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一方面履行登记管理机关职责加强慈善组织的党建工作和监管工作,确保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引导慈善组织完善内部治理以及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慈善公信力。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民政局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