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裘越青委员、曹坚委员:

您们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 探索搭建‘乐高式’社区志愿者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卫健委等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基层志愿者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志愿者的良好风貌。据不完全统计,嘉兴市共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9万场,参与人数近63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76万余小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眼强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全面优化社区网格设置,配强网格力量,每个网格原则上覆盖不超过500户,在网格以下以50户左右为单元划设微网格,落实每个网格“1+3+N”力量配备,持续完善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包联人员网格队伍开发“浙里网格连心”应用系统并推动在社区落地应用,设计连心服务、红哨组团、战时集结等模块,以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提高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同时,依托“志愿浙江嘉兴专区”应用场景,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构建志愿者招募、项目发布、服务记录等志愿服务“全链条”。

二、大力加强培训和引导。落实“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原则上以线上培训为主,线下培训为辅,开展志愿者岗前培训。“志愿浙江嘉兴专区”推出《志愿者防疫指南》等网络课程,并将《指南》下发给各社会组织和社区等。加强疫情防控、服务礼仪、服务技巧、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等方面的培训工作,采取合适、必要的方式确保志愿者切实掌握相关知识。由市文明办牵头发起成立嘉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全市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做好标识管理工作,每年安排福彩公益金资助志愿者服务项目,引导他们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持续激发志愿服务热情。为减轻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工作压力,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党员深入结对社区开展替岗行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结合岗位工作,参照一线工作人员标准为志愿者配备防护装备,提供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用品等必要安全防护装备,落实志愿者的防护举措。注重发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通过“志愿浙江嘉兴专区”发放抗疫志愿服务电子证书2.4万多份,激励广大志愿者坚定使命、奋勇担当定期开展优秀志愿服务工作集体和个人推选活动,隆重举办表彰活动,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总结经验,创新思路,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志愿服务保障和回馈工作进一步擦亮“红色志愿之城”是进一步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志愿者群体,畅通志愿服务渠道,挖掘志愿者骨干,建立志愿者骨干力量队伍,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备案类志愿者团队认定和管理。通过党建统领,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自助互助服务和社区治理,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力。二是拓宽培训渠道和内容整合多部门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志愿者群体提供多种多样的技能培训,优化志愿者的知识结构,强化其服务意识,保证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加大保障和激励力度全面推进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力量给予志愿者更多回馈;利用慈善资金、福彩公益金等支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五社联动”机制落地社区,培育社区志愿文化,营造“人人崇尚志愿者 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社会氛围

非常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