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王玉良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结合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民政局围绕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作用发挥,着眼出政策强扶持、建平台促发展、抓管理增活力,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有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4938家(其中社会团体229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606家、基金会40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7万余家,业务范围涵盖了经济、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各行各业,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丰富、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政策创制,优化顶层设计。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慈善之城”的实施意见》(嘉委办发〔2021〕76号)、《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委办发〔2022〕32号),在市委、市政府层面明确推动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和任务体系。其中,《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构建党建统领坚强有力、登记管理科学高效、培育支持多元融合、作用发挥广泛深入、综合监管规范协同的新时代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培育扶持,赋能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依托市、县、镇(街道)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努力培育适应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需求的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近1500家社区服务类、专业社工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同时,全市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财政支持机制,加大对初创期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新成立的行业类、科技类、教育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由财政给予开办经费资助;对经评估获得3A、4A、5A等级的相应社会团体和民办社工机构,由财政分别给予3万元、4万元、5万元的奖励。民政及相关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形式,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2021年全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达2.09亿元;投入公益创投资金1720多万元,支持公益服务项目934个。

(三)引导发挥作用,多渠道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近年来,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进网格送服务”活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微治理,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进网格送服务”活动,社区网格覆盖率达到100%此外,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组织进驻各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参与社会矛盾调解工作救援类社会组织主动对接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在应急救灾工作中冲锋在一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承接空巢老人探访、困境儿童帮扶、矫正人员帮教、失独家庭关爱等专业服务项目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规范乡贤组织建设,助推共同富裕。新乡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目前全市已建72个镇(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且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抓实基层基础和规范组织管理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切实推动规范化运行。2020年6月出台《嘉兴新乡贤组织成员动态管理工作机制(试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物色选拔新乡贤人才,严把人选“入口关”并对新乡贤队伍实施动态管理,同时指导各地制定《乡贤工作手册》《乡贤联络站管理办法》等,推动新乡贤组织规范健康运行。此外,我市积极打造“同心共富·嘉贤有为”新乡贤工作品牌,实施新乡贤回归、代表人物培养、助富示范项目培育等“五个一”专项行动,搭建新乡贤建功立业平台,引导新乡贤主动担当作为。目前,全市已建308家新乡贤特色工作室。全市新乡贤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1400多条,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1170多起,捐助社会公益事业5100多万元。

社会组织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以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社会组织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优化“五社联动”机制。深化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注重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有效整合社会慈善资源,发动社会组织承接公益服务项目,链接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同时,支持社区基金会、企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增强动员能力、创新筹款方式,有效发挥第三次分配功能,广泛链接企业、乡贤和爱心人士等慈善资源,以资金扶持、产业开发、项目帮扶等形式赋能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地区。

二是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科学定位、聚焦主业、发挥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形式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扶老助残、扶弱帮困、社区治理、公益慈善等活动,为助力共同富裕各尽所能。持续开展品牌社会组织、品牌服务项目和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打造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群众充分认可的社会组织100家以上,具有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100个以上。

三是发挥乡贤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新乡贤工作的统筹指导,着力在组织建设及发挥新乡贤作用上下功夫。推动建立党政领导与新乡贤联络机制、新乡贤带富导师制度,做好新乡贤代表人士的引领和培育工作。积极筹建异地嘉兴籍新乡贤之家,做好在外新乡贤服务和人才招引工作。筹备召开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实施新乡贤带富工程,积极引导支持广大新乡贤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民政局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