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马保龙代表:

您在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各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加快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我市高度重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是加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编制嘉兴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发挥专项规划刚性约束作用,将近期拟新建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在专项规划上予以明确,并给予养老用地保障,减轻企业投资养老服务用地成本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将城镇中闲置的厂房、医院等提升改造成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市本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已完成第一轮专家评审,共新增明确了16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

二是加大投资养老机构政策支持。以市两办的名义出台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大型品牌养老机构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稳步推进公建民营改革,鼓励以镇(街道)或更大区域统筹确定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主体,推动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促进标准统一。截至目前,大树欢乐之家、大树银杏养怡中心、佳源社区医养中心、逸和源湘家荡颐养中心、秀湖恩慈护理院、亲亲家园老年颐养中心等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快速成长;全市为老服务组织(企业)近150家,成功培育管佳、孝慈、椿熙堂、康乐、长红孝德、皓月朝阳、福如海等本土品牌,引进福寿康、九月九、养安享、旬彩、椿祺等外地品牌。

三是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为解决企业招人难、用人难问题,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真正做到“拴心留人”,有效降低企业用人成本。落实财政奖补政策对本科、大专、中专毕业学生入职养老机构的,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的奖补。对报考市本级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并承诺毕业后从事养老服务不少于3年的,继续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提升专业技能全面开展“金蓝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重点提升“高级、技师级养老护理员”占比。年底前,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数达到24人以上,超过省定目标22人。增强职业荣誉感继续开展“最美养老嘉兴人——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养老院院长”等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通过嘉兴电视台、读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宣传报道,提升养老从业者的职业美誉度。近3年,先后有95名养老护理员分别获评“浙江青年工匠”“嘉兴市技术能手”“最美嘉兴人——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养老院院长、最美养老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


嘉兴市民政局

                                20226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