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多措并举打造社会组织党建高地

发布日期:2021-09-09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平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和创新具有平湖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化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湖实践”。

一是坚持首创引领。率先在省内建立“一委一校一中心一平台”,即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实体运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创新建立社会组织党建“1234”工作机制,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两个100%;在嘉兴首创建立社会组织党校,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孵化和党员教育培训,先后培养社会组织骨干学员55名,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0余次,成功组建8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培养社会组织党员18;设立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联合高等院校发布党建研究课题,总结推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搭建基层需求与公益项目的对接平台,推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领办制,举办“红色创投”活动,搭建基层需求和公益项目对接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开展各类服务项目200多个。

    二是坚持联动提效。建立市—镇街—村社三级联动、覆盖全域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纵深发展。在市级层面,投入280万元改造升级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创益园)2.0版本,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社会组织运营,被评为浙江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嘉兴“最受欢迎的党群服务中心”;在镇街道层面,加强资金保障,推动镇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实现社会组织综合党支部100%覆盖;在村社区层面,结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和枢纽型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建成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推动6个直属党支部与9个两新党支部结对,探索新社会组织与新经济组织的交流互学机制。深化与上海金山区的社会组织毗邻党建,发挥广陈镇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区域地理优势,联合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成立成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

三是坚持品牌精塑。按照“党建强、服务强”的工作目标,在综合党委委员单位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着力打造枫叶国际学校、温州商会、社会组织创益园、钟埭睦邻生活馆、当湖社创中心等党建示范点,形成区域党建服务品牌;在兜底管理支部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结合社会组织业务能力和专业特长,逐步打造“星光红领”“曙光救援”“暖心三叶草”等支部服务品牌;在镇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建立党建示范点,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人才养成计划,从教育、实践、共建等十个方面开展系列培养,发布融合党建和公益资源的红色研学路线,组建党员服务团队,打造“红色小海螺”、“幸福社区•公益快递”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