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以现代科技、数字化建设为手段 全面提升婚姻登记和婚俗改革成效

发布日期:2021-08-04 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海盐县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坚持数字赋能、智慧高效、便民利民,全面提升婚姻登记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积极推动婚姻登记和婚俗改革向高科技、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一是借助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平台提高婚姻登记精细化服务水平。利用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平台,建立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机制,今年截至7月底,预约量为987对,占受理量的49.8%,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确保了婚姻登记服务的科学、精准、有序、便捷进行。

二是配备自助业务办理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提升婚姻登记便民服务能力。该县在侯登大厅配备了婚姻自助业务办理一体机,无缝对接婚姻登记业务系统,提供辅助业务办理、免费自助拍照冲印证件照等便民服务,使婚姻登记工作速度更快捷,服务更便民。

三是建立婚姻家庭微信平台拓宽婚姻辅导服务沟通交流渠道。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过程中,创新设立网上《家庭公约》微课堂,配合“浙江省婚姻登记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全方位检测夫妻心理状态,帮助家庭解决婚姻生活中的情感沟通等问题,目前有300余人入群。

四是添置高清电子显示屏拓展个性化、多样化颁证服务。该县在颁证服务大厅添置高清大型LED电子显示屏,设计十几种不同风格的颁证背景,积极为新人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颁证仪式。同时利用该高清电子显示屏,拓展婚姻辅导教学和各类宣传视频播放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的实践效果。

五是全程创意使用高新技术提高婚姻文化展示体验效果。在海盐县婚姻文化体验馆,该县充分运用红外线感应、体感采集、声控灯光触发、幻影成像、AR投影、定向音响、VR互动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花好月圆、心心相映、琴瑟知音、真情表白、共渡誓桥、鹊桥相守、慢慢变老、时光长廊等婚姻文化互动环节,以虚拟婚姻关系的全过程,教育引导新婚夫妻体验到婚姻的不易和责任,确立“只爱一人、相守一生”婚姻家庭理念,进一步深化婚俗改革的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