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区友邻圈,打造善治新高地!平湖这个研讨会大咖云集

发布日期:2021-08-02 11: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7月29日,平湖市第三届友邻节——“友邻善治”城市基层党建模式暨“邻治理”社区共同体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社区报副主编王立国,平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蒋娟芬以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浙江工商大学、上海科技学院等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1.jpg

2.jpg3.jpg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沐阳社区“友邻善治”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社区治理项目,并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揭幕启用了当湖街道友邻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站。

 

4.jpg

当湖街道党委书记陈伟作“构建‘1+5+N’邻治理体系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主旨报告。

 

5.jpg

“社区治理创新十条”发布

 

6.jpg

民政部下属乡镇论坛杂志社、中国社区报在当湖设立的全国社区治理创新观察点揭牌

 

7.jpg

“友邻善治”IP形象“邻邻”发布

 

8.jpg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副理事长孙宽平点评,他指出,平湖探索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社区治理道路,非常具有全国性的价值和推广意义。平湖的社会治理六大创新品牌回应了中央关注的六大问题,回答了在社区层面如何做好行政服务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如何把枫桥经验和新的城市治理相结合。希望未来平湖能进一步创新,为全国创造更丰富的模型。

9.jpg

平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蒋娟芬肯定了近年来当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合作共治,创新打造“友邻善治”品牌,有力打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通过今天的研讨必将在理论实践两个层面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也必将对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午,在当湖街道社工站分别开展了以“友邻善治”城市基层党建和“邻治理”社区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研讨。

 

在城市基层党建分会场

10.jpg

在“友邻善治”城市基层党建分会场,市残联、南市社区、梅兰苑社区、当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水洞埭社区、心怡社工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进行项目路演,三位专家肯定了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等优点以及“友邻善治”城市基层党建模式的框架结构和丰富内容,并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方向。

 

社区共同体建设分会场

11.jpg

在“邻治理”社区共同体建设分会场,启元社区、东湖社区、百花社区、金家村、松枫社区、东方社区等6个村社区分享友邻基金项目,专家们肯定了当湖街道项目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元、体制建设多元的优点,以及初心引领、组织网络、利用资本、社会参与、系统回应、能力提升的六大特色,同时提出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硬实力和软实力相结合,老年人和小朋友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发展意见,指明更活、更亮的发展方向。

以此次研讨活动为契机,平湖市将把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付诸实践,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五社联动,推进共同富裕,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