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7 16: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今年,平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和“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两大领域,实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

强联动,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在市级层面出台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方案,确定了20个重点治理项目民政局按照“一专项一方案”原则,细化和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通过自查整改”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联合市纪委监委、发改局(物价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家部门(单位)联合实施,深入推进采取“开门治理”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治理项目工作进展治理成果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同时运用各大媒体平台,宣传移风易俗普及文明新风。

增供给,提标提质“惠民殡葬”推动专项治理数字化改革的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群众身后“一件事”涉财事项数字化联办工作的通知》,通过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共同推进群众身后“一件事”涉财事项工作落实举办涉财事项数字化联办工作培训,市级有关部门及全市银行、保险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提升实操技能。稳步推进提标增项扩面扩面实施惠民殡葬服务,为95周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逝者提高惠民殡葬标准,今年已减免惠民殡葬费用近200万元。

重实效,引领践行“家宴新风”联合市纪委、宣传部等七部门制定出台《平湖市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成立行动专项小组,指导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将家宴移风易俗纳入“两约”之中。建立奖惩机制,对铺张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规定不再列入当年度星级文明家庭及各类先进评选。引导餐饮行业协会、厨师协会等增强行业自律能力,注重日常管理和培训,鼓励其践行简约实惠的家宴烹饪理念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严格做到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