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成立全市首家救助服务联合体推动社会救助一站匹配

发布日期:2021-07-08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日,全市首家救助服务联合体——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动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联办改革,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整合部门救助资源,形成横向互联、纵向互通的县镇村三级“一站式”社会救助网络,推动社会救助由传统碎片化向资源整合化、服务系统化、智慧现代化新模式转变,进一步精准关爱和服务困难群众助推共同富裕。

一是整合“8+X”救助政策体系。在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基础上,全面梳理整合提升涉及全县困难群体的就学、就医、住房、就业(创业)、临时救助等八方面基本救助,发动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帮扶,形成“8+X”救助政策体系,将涉及17个部门的44项具体救助政策纳入大数据池,形成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的信息数据共享联通机制。根据不同群众的不同困难情况“量体裁衣”,保证救助资源按需分配,实现救助政策享受全覆盖。

二是重塑求助事项联办流程。中心实体化运行“浙里救”、“幸福嘉”智慧救助数字化平台,启动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联办改革,编制惠民联办事项清单,梳理14项具体惠民清单,建立受理、流转、交办、督办、反馈闭环管理体系,最终形成“一窗对外、信息共享、分工负责、部门协作、整体服务”大救助协同机制。困难群众通过“浙里办”、“幸福码”扫码办理等渠道,可以实现救助事项“一次申请”,经济状况“一键核对”,多项救助协同办理。同时符合多项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原先需到各部门分别申请救助,存在政策分散,周期长,流程琐碎,容易遗漏等问题,待正式运行后,一旦完成困难群众认定后,各部门可即时进行联办受理,办理时间可预计缩短一半。

三是撬动社会帮扶力量。开展困难群众探访关爱行动,通过社工、村干部入户,排摸困难群众风险隐患,对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缺乏生活照料、监护关爱,居住环境不安全等进行及时发现和报告。每年推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上半年已有6家社会组织承接了低保户暖巢行动、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困境儿童护苗行动等,覆盖困难群众近千户。中心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对接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升级,为困难群众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家庭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帮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