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以“善治有约”谱写基层自治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7-14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海宁市坚持“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简称“两约”)为切入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促进村社健康运行,探索出一条村社“善治”新路。

     广泛形成“修约”共识以村、社区、小区为单位,广泛听取城乡居民关于村社治理的意见建议,形成“修约”合力。全市共走访群众56850人次,开展民情议事活动近2100场次,征集建议5521项,群众参与率超95%,全市22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两约”修订在广纳民意的基础上,及时召开村(居)民大会审议,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将“防止占道停车”“反对餐饮浪费”等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写入“两约”,并制定了《装修管理细则》《车辆管理细则》等一批小区“微公约”。

     激发群众“履约”热情通过以赛促约、党员带头承诺等形式,激发城乡居民自觉履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先后举办“两约”故事擂台赛和微公约大赛,从229个村(社区)中征集到130余个“两约”(微公约)故事,择优汇编形成《海宁市村社“两约”故事优秀案例100例》,在全市发行,并将优秀案例向嘉兴市五县两区推广。又如斜桥镇乐农村等52个村社将“红白喜事从简办”纳入“两约”,党员带头签订《勤俭节约承诺书》,成立红白理事会,规定节俭办酒文明标准,每场红白事能节省三分之一的费用。

     三是有效助力基层自治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多元力量,协同参与社区自治,推动运用“两约”化解邻里矛盾倡导文明风尚。如百合社区将“违停3次,车辆被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驶入小区”的“硬核”条款写进微公约,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成园社区制定《噪音管理细则》,明确规定了社区广场舞的音量大小和活动时间,有效化解邻里矛盾马桥村依托“情理法”工作室建立起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良好机制,2021年上半年共运用“两约”解决社情民意34条,解决率达100%。(海宁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