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嘉兴有轨电车有望实行“2元一票制” 一期项目票价(试行)听证会昨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4 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来源:《嘉兴日报》2021年6月1日第3版,记者:徐 佩,通讯员:周葆华 、贺晓民

 

  本报讯 嘉兴有轨电车即将“开跑”,票价问题备受市民关注。昨天下午,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项目票价(试行)听证会,“2元一票制”方案获得听证会参加人一致支持。

  有轨电车6月“开跑”

  将带来多重利好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总长15.6公里,包括T1线13.8公里、T2线1.8公里。T1线中,嘉兴南站至火车站约11公里路段为示范段,包括计划今年7月前开始初期运营的嘉兴南站—滨河路站路段。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嘉兴正奋力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推进“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全力擦亮“七张金名片”,有轨电车的“开跑”将带来多重利好。

  一看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嘉兴”。有轨电车作为地面骨干交通系统,有利于加快构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际/市域轨道—有轨电车”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体系,与高铁网、城际网一起形成三网衔接换乘,支撑嘉兴“外融、内聚、强心”发展策略,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

  二看缓解城市拥堵问题。有轨电车具有专有路权、载客量大、运行可靠等特点,建成后能更好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发展公交优先战略,从而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三看提供优质出行方式。有轨电车除路口外,拥有独立路权,运行速度优于普通公交,票价充分体现公益性,优惠政策衔接普通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T1线连接嘉兴南站和嘉兴火车站,两个火车站实现无缝换乘,同时,两个交通枢纽与南湖景区实现紧密相连,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出行便利。

  听证会聚焦票价制定

  “2元一票制”获得支持

  记者在听证会现场了解到,听证会参加人应到20人,实到19人,符合法定人数。其中,消费者代表9名、经营者代表2名、其他利益相关方3名;专家学者代表2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市消保委工作人员1名。

  听证会上,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了票价听证方案,听证人介绍了定价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项目票价(试行)定价原则涉及3个方面,即体现公益优先的原则、多途径成本补偿原则、保持合理比价的原则。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成本调查报告,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项目设计运营期间(2022年至2046年)总成本预计为451472.76万元,客流总流量预计为75117.00万人次,单位营运成本预计为6.01/人次。

  目光聚焦票价制定。从国内目前开通有轨电车的部分城市执行票价情况来看,采用单一票制的城市较多,且票价标准均为全程2元,少数城市执行里程分段票价,但起步票价也以2元为主。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项目票价(试行)听证方案”提出了两种票价制定建议方案,以及一系列票价优惠建议方案。

  具体来说,方案一为一票制,2/人次,该方案售票和购票均较为便捷,票价水平与大部分开通有轨电车的城市一致,市民获得感较高。方案二为按里程计价,票价由起步价和里程加价组成,该方案可建立乘车里程与票价的较为紧密的联系,长远看可能有利于企业增加票价收入,但在线路里程不长、未贯通成网的情况下,该优势难以明显体现。

  在听证会现场,听证会参加人依次对票价听证方案发表意见,均支持实行2/人次的一票制方案。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修改、完善定价方案,报市政府、市人大相关会议后,正式印发票价文件并向社会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