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讲好“两约”故事推动基层善治

发布日期:2021-06-30 10: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平湖市在推进完善基层治理过程中,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以修订、推行“两约”为抓手,引导群众在守约、践约中增强参与意识,厚植文明新风。在“党建引领·善治有约”嘉兴市首届村(社区)“两约”故事擂台赛上,我市选送的《王大姐的半分地》和《一面流动红旗的故事》两个节目双双荣获一等奖。

一是定模式,实现“两约”规范化。始终将“两约”修订执行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采取“1+X+n”的修订模式,细化奖惩措施,推动形成了一批特色公约和独特的宣传方式。去年村社组织换届后,第一时间全面推进新一轮“两约”修订完善工作,及时主动将移风易俗、公筷公勺等中心工作编入“两约”,并针对停车、宠物管理、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难题,汇集民力民智,进一步增强基层自治活力,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全市114个城乡社区“两约”修订率100%。

二是广宣传,实现“两约”普及化。制作宣传折页,发放到每家每户,告知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约”事项;将重要条款制作成公约墙绘展示在村社区显著位置;利用公开栏、电子屏、网络微信等媒体多渠道加以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力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展现“两约”的喜人修订成果,组建8支由镇街道社工站担任团长的“两约”故事宣讲团,主要由村社区干部、志愿者、老党员、居民骨干组成,并联合多部门通过参加文艺演出、公益活动等把“两约”故事进行大力推广,真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基层智慧”

三是重参与,实现“两约”实效化。在制订程序上坚持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反复征求意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全过程参与,民意顺畅表达。发挥好党员先锋站和友邻点的平台作用,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党员骨干会议等,将居民认为重要的条款收集整理,如停车、养宠、邻里等问题,引导村(居)民广泛参与,达成共识,发扬基层民主,深化群众自治。开展“两约”擂台赛,通过前期发动、遴选等,14个由各镇街道选送的“两约”故事经居民骨干们共同参演,进一步推动基层真正用好、用实、用活“两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