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金山依托浙沪边界地名资源打造红色记忆长廊

发布日期:2021-06-24 10: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平湖市和上海金山区依托省界周边丰富红色地名资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基调,联建红色记忆长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参访人数逾3万人次。

一是绘制一张点位图。自西到东,全面排摸平湖市58公里与上海毗邻的交界线,汇总整理出了优胜碉堡群遗址、独山港镇抗战历史宣教基地、衙前革命纪念馆、转角湾党支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李一谔烈士生平陈展室、李一谔烈士陵园等地标,433座碉堡掩体单体,以及纪念亭(墙)、记事碑、浮雕壁画10多种形式、题材的历史文物,通过汇合至爱国主题教育基地,串点成线,绘制成《浙沪边界红色记忆长廊点位图》,标示点位具体坐落和道路交通状况,方便市民群众游览。

二是记录一部革命史。充分挖掘每一处红色地名背后的历史故事,以真实事件为线索,串联起一个个的承载丰厚根脉的历史瞬间,以鲜明生动的图文、影像、实物资料展现战火纷飞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如平湖在侵华日军登陆原址建亭建馆,通过设立战火燃烧起硝烟”“日军登陆造苦难”“百位老人忆沧桑”“铭记历史话未来四个篇章,讲述日军在境内的残酷暴行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详细记述日军侵占期间的史实,增建“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等设施场地。

三是打造一条教学线。平湖、金山两地依托红色记忆长廊,共同梳理出“回望初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传承”5大主题,对应发布5条“沪浙毗邻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配足配强现场讲解员、志愿者,增加接待场次,充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累计承办各类观摩、宣誓、团建活动1000余场次。同时,注重红色资源与新技术的融合推广,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将红色记忆通过网络渠道,以及红色地名书籍编纂、赠送、新华书店寄售等传递给更多的市民群众累计受教育群众1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