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打造困境儿童数字化管理样板关爱儿童成长

发布日期:2021-06-22 16: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海宁市“浙江省民政厅儿童信息管理系统”试点为突破,努力打造儿童信息管理海宁样板。海宁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发挥信息库、服务网、码上办优势,精准有效服务困境儿童,推动儿童关爱保护模式迭代升级。

     一是建立信息库,实现儿童数据统筹。实行困境儿童“一人一档”制度,全面采集孤儿和困境儿童个人信息、家庭情况和成长状况,归入平台建立孤儿和困境儿童数据库。增加风险评估等维度内容,将困境儿童困难情况进行红、橙、黄、绿四色分级,为分级探访督导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将儿童福利院、社工机构、收养登记机关等与儿童服务相关的机构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推进儿童服务数据规范化管理。目前,市共有793名困境儿童纳入信息库管理,其中孤儿4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3名,其他困境儿童684名。

     二是依托服务网,促进高效精准服务。依托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儿童福利工作机构和组织网络,发挥全市229名儿童主任、34名儿童督导员作用,对困境儿童进行定期入户走访,及时在信息系统更新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康复情况,精准掌握需求。依托该系统,完善原有的困境儿童发现报告、救助保护、监测评估机制,在走访中发现困难儿童,可第一时间在系统申请相关服务介入,提高介入效率。去年以来,市困境儿童探访督导达1.1万余人次,转介个案服务22例。

     三是探索码上办,实现儿童动态监管。在实现困境儿童申请不出村服务的基础上,按照“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思路,依托信息平台以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优化办事流程。困境儿童人数和保障标准每月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实现孤儿及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积极探索“码上办”办理模式,充分发挥系统平台作用,将涉及多部门的各项业务整合成困境儿童生活补贴“一件事”,将原先的10余份申请材料精简为“一张表”。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平均办理时限由原先的约15个工作日缩减到约5个工作日。目前,已有108名困境儿童通过信息化完成新增、注销审核,有57名低保、低边家庭儿童通过信息比对纳入困境儿童保障。(海宁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