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实施“暖巢行动”2.0打造困难群众“梦想家”

发布日期:2021-06-22 16: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去年以来,海宁市先后实施“暖巢行动”2.0版和提升项目,对困难家庭内部环境进行改造,添置家用电器项目化推进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让“简陋房”变成“梦想家”。截至目前,已为224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内部环境改造,为510户困难家庭添置家用电器2528台,在率先实现低保家庭全覆盖,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市做法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报道。

     一是整合资源,力度升级。出台《海宁市2020年困难家庭“暖巢行动”和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暖巢行动”2.0版提升项目的通知》,明确规定增加改造面积、提升改造质量目标。从“暖巢行动”1.0版改造一个房间升级为针对困难家庭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空间开展面积不超过75平方米的“全屋改造”;在赠送床、衣柜、书桌等生活家具基础上,升级赠送家用电器,进一步提升了困难家庭生活品质。同时,将“暖巢行动”和适老化改造有机结合起来,重视老年人特殊需求,对同时符合“暖巢行动”和适老化改造条件的43户困难家庭,同步评估、同步施工,扩大项目成效。

     二是一户一案,特色升级。项目改造采取“菜单式”服务,提供丰富多样的可选项目,增加改造自由度,最大限度度满足困难家庭个性化需求,由困难家庭完成“点单”后形成“一户一案一档”,按方案施工。如床、衣柜、墙面、窗帘等家具装饰规格尺寸和款式可细分选择;针对老年人困难家庭,可选择厕所进行重点改造,对卫生间、浴室等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对出入通道实施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配备洗澡椅等。精心设计电器目录和品牌型号参考,提供包含空调、冰箱、热水器等10项电器的“菜单”,根据目标家庭实际需求为其添置4000元以内的家用电器并配套1000元电费。截至目前,室内改造投入150余万元,家电采购投入190余万元

     三是凝聚力量,服务升级项目由市民政局统筹,公益慈善、志愿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项目实施中形成系统化流程,细化分工、各取所长,由镇(街道)村(社区)完成调查摸底,由第三方社工机构完成入户评估和项目管理,由海宁市定点入围专业装修公司完成装修改造,由多方组成验收组完成评估验收,验收后困难家庭满意率达100%。项目链接市救助专职社工、“两富同行”志愿者服务家庭提供卫生清理、使用指导、安全排查、精神关爱等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上门服务约1500人次。(海宁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