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多举措构建未成年人“未来号”护航体系

发布日期:2021-06-18 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平湖市坚持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实,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未来号”护航体系。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搭建关爱望台”。建成并启用平湖市社会福利院,同时挂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此为核心,延伸至各镇街道设置“关爱儿童之家”8个,11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儿童之家,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及党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120余名。在嘉兴地区率先成立平湖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将法院、公安、民政、卫健等20个部门纳入协调保障体系,细化教育保障、托育照护、设施建设及法律援助等职责分工,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体制机制。

二是抓好兜底保障,打造服务“宽甲板”。完成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连续10年实施孤儿及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升,2021年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2040元、1632元、1632元。每月落实专人统一梳理全市特殊保障儿童信息,实现基本生活保障费用“一卡发放”,年均下发超过200万元。

三是抓好统筹联动,组建协同“轮机组”。统筹民政各项救助政策,持续深化实施蓝天、明天、添翼三大行动,有效动态掌握儿童实际监护情况和生活状况,并实施有针对性地帮扶,对有条件的残障儿童落实阶段性康复。依托政务“12345”开通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专线,建立孤困儿童工作绿色通道,最快可实现申请当日落实救助。聚焦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主动预警识别。联合宣传部、司法局等部门,累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2次,发放法律文本近200份。

四是抓好鼓励引导,吹起社会“关爱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公开面向社会招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为全市孤困、留守儿童实施精准帮扶服务,实施困境儿童定期上门探访服务机制,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建立一人一档帮扶台账,落实专人跟进,确保精准扶困落到实处;在为孤困、留守儿童提供个性精准帮扶的同时,开展社会融入、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服务,开启个案40余例,并定期做好评估,评估个案服务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