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依托沪浙边界地名资源打造红色记忆长廊

发布日期:2021-06-10 10: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浙江省平湖市和上海市金山区依托省界周边丰富红色地名资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基调,联建红色记忆长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每年参访人数逾3万人次。

一是星星之火,做好“点”的文章。以平湖市独山港镇和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为版图,从西到东,依次汇集了优胜碉堡群遗址、独山港镇抗战历史宣教基地、衙前革命纪念馆、转角湾党支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李一谔烈士生平陈展室、李一谔烈士陵园等近10处地标,433座碉堡掩体单体,为充分挖掘每一处爱国教育基地丰厚的红色根脉和历史记忆,以鲜明生动的图文、影像及实物资料展现战火纷飞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是历史之轴,做好“线”的文章。以真实事件发生发展线索为脉络,讲好革命故事,串联起一个个的不容忘却的历史瞬间。独山港镇抗战历史宣教馆分设“战火燃烧起硝烟”“日军登陆造苦难”“百位老人忆沧桑”“铭记历史话未来”四个篇章再现抗战岁月。衙前革命纪念馆侧重展示平湖革命发展史,李一谔、朱轶凡、颜书绅等共产党员的生平事迹。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详细记述日军侵占期间的史实,增建"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等设施场地。

三是燎原之势,做好“面”的文章。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使命,在各点位设立手绘导览图,标示点位具体坐落和道路交通状况,方便市民群众游览。每年常态化组织举办各类展示、参观活动1000余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配足配强现场讲解员、志愿者,侧重立体再现战争年代先烈们无私无畏的爱国情怀、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江浙沪两地市民群众凝聚丰富璀璨的精神瑰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