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这个做法受厅长批示啦!

发布日期:2021-05-31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5月20日,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候在《民政专报》(2021年5月14日专版)对我县澉浦镇“澉治链”模式破解人的城镇化社会治理难题作出肯定性批示,批示全文如下:围绕人的现代化,澉浦镇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创新,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海盐县澉浦镇以实现“人的城镇化”为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制定“一标准、一规范、 一清单、一计划、一公约、一项目”的社区治理“六个一”规范,推出“澉治链”,打造社区服务居民的公共空间,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着力消除城乡二元“隔离墙”,全力促进城乡一体新社区社会大融合。

一、以“村社联动”为抓手,重构体制机制链

身份联动。集聚社区居民具有户籍所在村村民和新社区居民 “双重身份”;事务联管。以现住地属地化管理为切入口,探索建立以服务需求为先导的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问题联处。全面推行“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纵向构建“社区—网格—单元—楼栋—居民”五级网络组织架构。

二、以 “睦邻客厅”为抓手,重构多元共治链

建好“睦邻客厅”引导多元参与。切实发挥睦邻客厅社会组织培育、百姓议事协商、社区为治理、社会微服务,“四大平台”作用。链接“政协协商”畅通多元议事。以睦邻客厅为载体,建立基层群众议事协商“睦邻议事”与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相衔接机制。创设“公益基金”争取多方支持。由南北湖旅游投机集团为主体,澉浦福利会等民间组织和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澉浦镇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

 三、以“文化重塑”为抓手,重构人文关系链。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重塑邻里关系。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有机融合了基层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书屋、儿童成长屋等平台载体。开展德指数评比,重塑家庭关系。围绕 “礼仪工程”、“诚信工程”、“和睦工程”、“爱心工程”,实行居民家庭积分制管理,通过“善”银行进行积分兑换。挖掘乡贤文化,重塑社会关系。探索“同心参治”,打造“乡贤+特色”“乡贤+调解”“乡贤+监督”“乡贤+治理”“乡贤+公益”等“乡贤+”工作体系,开展家乡为乡贤服务、乡贤为家乡服务的“双为”行动。

四、以“澉+品牌”为抓手,重构精准服务链

“澉爱”专业服务。以澉爱为题,“助老、童乐、家和、添翼、新羽、文娱、公益”为点,营造社区居民共融氛围;“澉享”定时服务。每月19日定为“微服务日”,以此开展义诊义剪义修义补义演等便民服务。“澉治”系统服务。成立“啄木鸟工作室”和“解铃工作室”,开展微嘉园线上议事报事功能,要求网格员收到群众报事、议事6小时内必有回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