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民政局强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确保共同富裕“不少一人”

发布日期:2021-05-14 1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深入推进“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活动,实现民政为民,发挥社会救助精准帮扶初心使命,做到救助工作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海宁市民政局组织12个镇(街道)对全市范围内非在册的18—60周岁依靠父母兄弟姐妹生活的残疾人进行全面排摸,切实掌握特殊群体的困难状况,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不少一人”。

     本次排查采取市、镇(街道)、村(社区)救助工作人员联动模式,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及时掌握特殊困难群众信息,落实政策找人,精准识别困难群众。针对全市220个村(社区)的21544名残疾人进行地毯式排摸,其中未纳入社会救助的18-60周岁依靠父母兄弟姐妹生活的残疾人795人,占全市残疾人总数的3.69%。经入户走访核查,447人因个人收入超标,144人因个人财产超标,127人因赡养人财产超标有供养能力,30人因赡养费超标,25人因上学(还未能独立生活)、服刑等原因未纳入社会救助。同时在排摸中发现22人疑似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相关镇(街道)已重点关注跟进,及时将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之下,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利用“数字+互联网”赋能,做到早发现、早介入、不遗漏,同时推动监测、帮扶机制建立,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海宁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