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殡葬数字化改革现场培训会在海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8 13: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民政厅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我省殡葬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为全省殡葬数字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4月26日,全省殡葬数字化改革现场培训会在海宁召开。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强开班动员讲话。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及社会事务(救助)处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殡仪馆主任及公墓负责人、省殡葬数字化改革试点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省内有关殡仪服务单位等参加培训会。

余强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海宁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取得的成效以及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在助推殡葬数字化改革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就高质量做好我省殡葬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

要求全体与会人员深刻领会省委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心,必须把数字化改革摆上关键位置,加大力度,统筹推进,实现高效协同。准确把握民政数字化改革的形势任务,做到殡葬业务数据系统融合、特色功能综合集成。全面激发殡葬数字化改革的动能合力,不断拓展数字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形成自下而上的应用场景创新。

二、统筹兼顾,认真谋划,准确把握殡葬数字化改革的实施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以打造全覆盖、全流程的殡葬数字化集成应用智慧系统为目标。坚持自上而下,统一制度规范,统一技术规则,统建业务应用。创新应用场景,按照“全省统建、市县补充、结构重塑、规范接口、标准一致、边界清晰”的原则,形成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应用场景创新的互相结合和良性互动。

三、多方联动,积极有为,扎实做好殡葬数字化改革各项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殡葬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数据,加快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各地要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狠抓进度,全力冲刺。要建立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强化保障措施,强化人力财力物力,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横向协调联动、纵向打通贯通,各地要注重补短板、强协同。

会议由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丁小策主持,海宁市副市长沈勤丽在培训动员会上致辞。省民政厅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黄瀚介绍民政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海宁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倪继红作了题为《数字赋能 多跨协同—打造群众身后“一件事”集成联办的海宁样本》的交流发言,并对应用场景进行演示。与会人员分组从殡仪馆、公墓和身后“一件事”三个维度讨论交流殡葬数字化改革。还观看了海宁市实行数字化改革推动身后“一件事”暖心办的宣传片《身后的阳光》。

余强副厅长视察了海宁市殡葬数字化改革情况,参观了海宁市殡仪馆和海昌街道安息堂数字化建设情况。(海宁市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