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民政局组织社区主任代表观摩学习海宁市“居民会客厅”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8 10: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12月7日,市民政局基政处按照“全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课程安排,组织培训班学员和各县(市、区)基政业务条线负责人100余人赴海宁市丁桥镇永胜村和海洲街道联合社区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城乡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




培训班学员一行深入社区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两地“居民会客厅”的建设设计理念和经验做法,并认真参观学习了“居民会客厅”的各功能区域,交流探讨了其投入使用运行情况和居民反响。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培训班学员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典范、拓展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观摩间隙,海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街道党委班子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创新举措推进“居民会客厅”建设工作体会。市民政局基政处郑启忠处长就全市进一步深入推进“居民会客厅”建设向全体学员作了现场简短动员,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把打造社区“居民会客厅”作为嘉兴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和高水平创建和谐自治标杆区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提升理念。要充分意识到打造“居民会客厅”,不仅是城乡社区基础服务平台的一次“提档升级”,也是基层服务理念和工作模式的一次“自我革新”;三是要提高站位。要学会从改革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高度来理解加强“居民会客厅”建设的重要性,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加强向居民群众宣传取得理解,确保“居民会客厅”建设工作如期完成。

         


今年初,省民政厅将城乡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项目作为加快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重要板块列入《浙江省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同时将其建设任务纳入省对市民政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省对我市考核目标任务数为9个。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嘉兴市城乡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的实施意见》,起草发布了《嘉兴市城乡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设计启用了“居民会客厅”标识。

各县(市、区)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适应未来社区发展,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社区服务大厅亲民化改造为切入点,结合当地实际,深挖特色亮点,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落实”的总体思路,统筹指导、盘活资源、分类施策,实施项目化推进、表格化管理、清单式销号挂图作战。截至11月底,全市已建成和在建的社区“居民会客厅”217个,完成市定年度任务数的96%,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定考核目标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