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人才培养 做强养老服务——桐乡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完成2021年度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7 1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2021年是《桐乡市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纳入桐乡市“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培训提升、激励奖补,不断提高养老护理员业务能力,全面激发养老服务行业活力,做实做强“幸福桐享”养老服务品牌。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深化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工作,召开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现场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认定桐乡卫校、安和居养老院、椿熙堂照护之家等3家机构为市县两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建立制度、完善课程、规范教学。下发《关于举办桐乡市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桐乡市养老护理人员项目制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度超龄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的通知》,分解落实养老护理人才培训任务,层层压实。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依托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分层分类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养家庭照护者培训、超龄养老护理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造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全年累计培训1722人。借助星级评定,聘请养老、医疗等领域专家定期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中层业务骨干,内容包括机构管理、生活照料、医护护理、心理人慰藉等,累计培训4轮、150余人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管理培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三是强化激励奖补。推荐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最美嘉兴人”评选,推荐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养老院院长5人。举办桐乡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3名优秀养老护理员荣获“桐乡市技术操作能手”、5名养老护理员荣获“桐乡市党员技能能手”。两年来,桐乡代表团在嘉兴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1次、个人一等奖1人。落实养老服务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制度,给予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每人每月100元的岗位就业补贴,护理员每人每月100元特殊岗位津贴。取得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按照不同等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元、150元、100元、50元的技术等级津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