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全面启动困境儿童“寒冬送温暖”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7 1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入冬以来,平湖市精准聚焦孤困、残疾儿童等困境群体需求,广泛实施“寒冬送温暖”关爱活动,有力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实现全市398名困境儿童全覆盖。

一是政策保障有力。推进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审定全市孤儿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名,低保低边家庭困境儿童371名。连续10年根据平湖市城镇居民家庭年人均消费性支出基数,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困境儿童本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精准直达发放机制,年内已下发资金274.83万元。12月初掌握一起应办待办儿童事项线索,及时督促和指导,在2个工作日完成该儿童基本生活费下发。

二是多元参与有为。在嘉兴地区较早成立平湖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建立20个职能部门协调保障体系,在市社会福利院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8个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关爱儿童之家”,114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全市组建儿童主任、党员、爱心志愿者工作队伍200余人。连续多年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实施“护苗行动”,目前已通过动态监护、结对帮扶、项目链接、个案服务等方式,服务超过1000人次。

三是精准帮扶有效。细化分类精准工作理念,梳理全市特别困难的重点关爱困境儿童130人,以孤儿每人500元、困境儿童每人130元的标准采购棉被、洗漱用品、牛奶、粮油等家庭必备常用物资,结合线下探访服务活动送货上门。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式,针对部分有需要的儿童及家长开展心理干预,引导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及时掌握各类生活需求,畅通线上线上“微心愿”认领服务机制,科学传播和提升疫情防控、水电安全、防诈骗等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