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有力有为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2021-11-03 16: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平湖市积极回应老年群体对健康安全餐饮的迫切需求,大力推进老年食堂、助餐送餐、营养改善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积极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年均助餐服务超过3万人次。

         一是构建老年食堂辐射网络。全市运营的老年食堂达到6家,实现中心城区社区服务全覆盖,主要针对老年群体量身定制每日餐品,引导老年食堂与本地优质农产品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阳光厨房”加工模式提升就餐人员认可度和满意感,根据老年人特点,灵活提供餐厅堂食、订餐送餐、配送到户等惠老服务。同时,针对辖区范围广、老年人群相对分散的社区,积极利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展配送助餐服务,通过移动式保温餐车配送成品,或在助餐点利用智能烹饪设备加工半成品的方式,日均服务近100人次。

         二是加强老年助餐服务供给。连续多年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出台《平湖市政府实事项目老年人就餐服务试点方案》《关于印发平湖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奠定“政府+社会+市场”的工作格局,配套奖补措施,累计补助超过430余万元。广泛动员社会公益力量,吸引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组织、为老服务机构10余家,市慈善总会联合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创新推出“困难老年人营养改善慈善项目”,定期为符合条件的人员上门配送营养物资,年内已组织28次,发放肉类、蔬菜、粮油等物资2.3万份。引导金稼园生态酒店为附近社区老年人推出1元爱心午餐。

         三是多元精准服务提升实效。针对不同老年群体,按需提供多样化的助餐服务方式,所有老年食堂在提供堂食、打包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制定和发布每周菜单,方便老年人预先获悉和按需选择。研发上线智慧养老亲属端应用,从界面设置、智能筛选、服务内容等方面提供助餐服务指引,方便老年人及其家属不出家门自主选择餐饮企业、菜品、送餐时间、送达地址和结算方式等,当前注册用户达到2万余人次。同时,依托村社区照料中心服务力量,组织志愿者为50余户行动不便且有助餐服务需求的老人上门做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