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三建三联”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

发布日期:2021-11-24 11: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平湖市以贯彻落实《民法典》“离婚冷静期”制度为着力点,统筹资源配置、优化机制衔接、精准服务到位,1-10月协议离婚率较去年下降33.1%。

一是建立资源联动保障。有效落实《关于健全推动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发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阵地功能加快推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新址建设,标准化配置婚前辅导和离婚调解工作室2间,通过“个案+集体”辅导方式引导435余对新婚当事人科学认识婚姻权利义务,减少矛盾风险,为127对成功开展离婚调解。依托“法生活”宣传橱窗,紧扣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新居民等多样化需求开展普法,健全完善网络、热线渠道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建立专业联动引导。委托和谐家庭事务所、暖光婚姻家庭事务所、个人工作室等近20个单位及组织通过承接项目、进驻矛调中心、义务劝导等方式,全方位参与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特别是针对在婚姻登记处、法院申请离婚,进入离婚冷静期及诉前调解阶段的当事人,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技能,发挥引导者、倾听者、支持者角色,累计开展服务近300件次,针对当事人个性化的问题清单,分层分类分级链接资源、排除诱因进行专业指导和调解工作。

三是建立数据联动管理。坚持数字化改革理念,根据婚姻家庭矛盾收集渠道,灵活使用“浙江解纷码”、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智慧服务方式,加强部门、社会组织等调解服务资源的在线集成、高效流传,如暖光婚姻家庭事务所累计导入各类调解记录600余条,通过信息系统建立多元联合处置渠道,有效提升工作效能,调解成功率比去年提升近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