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政厅江宇副厅长调研嘉兴市“和谐自治标杆区”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9 1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11月15日下午,省民政厅江宇副厅长一行到嘉兴市专题调研“和谐自治标杆区”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市民政局局长周建新、副局长鲁肇峰、南湖区政府副区长俞益东等领导陪同调研。 南湖区桂苑社区是全市首个智慧社区,也是全市存量社区中数字化改革的先行者。在桂苑社区,江宇副厅长认真听取了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情况,亲身体验了5G云诊室、智慧跑道、智慧安防、智慧书屋等智慧生活服务场景。

随后江宇副厅长一行来到嘉兴市首个未来社区—南湖甪里社区。甪里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建设试点项目,社区在规划中紧扣未来人居环境和服务需求,创造性构建邻里、教育、健康、创业、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打造独特的“微缩未来生活体范本”。座谈会上,嘉兴市民政局和南湖区民政局分别就“和谐自治标杆区”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向调研组进行陈述汇报。

江宇副厅长在听取试点工作报告后,有针对性地指出了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做好试点工作必须要有创新意识,要敢于打破常规,敢想敢试,有突出的亮点和特色。二、工作推进中要聚焦重点,有针对性地破题,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三、要加强全员联动,多跨协同,高质量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四、要把握好节奏,在规定的时间内有序推动试点,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做到实践和理论有机结合。

王慧琳副市长向省民政厅对嘉兴市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表态嘉兴将不负重托,认真做好试点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在社区治理服务上取得突破性的成效,打造全省标杆。一是聚焦目标任务,明确试点路径和方法,先行先试,全力冲刺;二是聚焦改革创新,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大胆作为,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三是聚焦重点服务人群,尤其是关注和服务好社区“一老一小”群体,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