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在“邻里守望”中推动基层善治

发布日期:2021-11-01 15: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搭建邻里互助桥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海盐县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开展社会组织“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回应基层需求。 2021年截至目前,共计1927家社会组织、5万余名志愿者(其中党员1.9万人)参与到邻里守望关爱行动中,社会组织参与邻里守望关爱行动资金近2000万元。

一、培育社会组织,夯实载体基础

海盐县积极落实《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把发挥作用和培育扶持结合起来,在相关规划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金支持、项目扶持、资格荣誉等方面强化支持,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邻里守望”关爱行动打好基础。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制定《海盐县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海盐县加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海盐县睦邻客厅建设运行服务星级评定办法(试行)》等政策,对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给予支持。二是加大阵地建设。积极构建“1+9+120”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网络体系,推进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目前,全县共有登记社会组织445家,其中社会团体16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79家、基金会4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722家;睦邻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135个。三是搭建培育平台。创设“睦邻客厅”,为社会组织服务群众提供实体化场所。通过挖掘盘活一批村服务用房、物业用房、楼层架空层、“四无”企业腾退用房等闲置房产,在每个村至少设立一个“睦邻客厅”,截至目前,共注册登记建设睦邻客厅120个,实现了城乡社区全覆盖。依托睦邻客厅这一枢纽型社会组织,打造自我建设、守望互助的睦邻文化。各村通过睦邻客厅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形成村、社会组织、社工联动机制,由村提问题,社会组织想办法,社工来解决。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26起,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594家,为民服务活动1500余次。打造线上社会组织微嘉园-海盐县睦邻微客厅,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形成“1+2+6+N”的模式运行,以微信平台研发的小程序为软件支撑,以下沉到基层的执法力量、网格员、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小组长为队伍支撑,通过居民、网格、村社、镇街、县的五级联动机制,嵌入政务服务、96345社区信息服务、社工服务等N类服务,分级分类解决居民诉求。

二、加强支持引导,突出服务导向    

进一步完善扶持和激励政策,推动将社区公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支持社会组织承接,为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一是政府购买“专服务”。以社区服务需求、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党建+社工”“党建+公益服务”“睦邻·家”等作用,为群众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邻里守望服务。2021年共计投入1754万元用于支持社会组织承接项目。涉及76个项目,涵盖了救助、社区建设、养老服务、婚姻家庭、司法矫正、双拥服务等16个专业社会工作领域。积极创新开拓企业、村民众筹等灵活多样的筹资渠道,如辖内部分企业自发成立全省首家镇街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百步镇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主要为社会组织发展、公益服务项目等提供资金支持,已累计支持项目25个。二是公益创投“微服务”。实施县、镇街分级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创投活动,成立海盐县红色创投公益基地和海盐县政协委员创投公益基地。吸纳50余家县内知名企业、近500位社会公益人士、“两代表一委员”及志愿者加入公益行动,衍生志愿服务创投、红色创投等实践,培育了“盐邑姐姐”“爱根嬢嬢工作室”一批“有特色、接地气、惠民生”的社会组织,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民生小事难事实事”。2021年度,累计66个公益创投项目,投入资金122.2万元,以敬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青少年服务类、救助帮困类、城市社区治理类、妇女儿童服务类、其他公益类等7大类项目为主要内容。

三、瞄准群众需求,奋力真抓实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盐县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学史力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的号召。一是圆梦微心愿。积极开展2021“红色接力、温暖禾城”社会组织助力困难家庭微心愿圆梦海盐站行动,发动全县社会组织撬动社会资源,我县9个镇(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困境家庭走访工作,总计走访121个村(社区),涉及133名学生,最终确定120个微心愿。最终筹集3万余元物资,点亮120个困境儿童微心愿。二是进网格送服务。探索“网格+社会组织”“网络+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开展“社会组织进网格送服务”活动。按照“一网格多社会组织”模式,将全县2000余家社会组织下沉421个网格中,各社会组织充分利用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接地气”的服务,为网格居民提供各类生活便民服务。实现基层社会组织为网格居民服务“全覆盖”。2021年,截至目前共开展3500余场次服务活动。如嘉兴市嘉德社工事务所结对沈荡镇庄星村第一网格持续开展“点亮独守那盏灯”养老服务项目,开展多元主题社区活动,邀请失独老人参加;组织失独老人参加兴趣小组,培养文艺骨干,形成小组负责人组成的老年人领导机构;每逢节假日,社工和村干部会带上礼品和祝福去看望老人,建立帮扶关系。三是落实一批民生实事。组建136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参与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发挥各社区社会组织在协商议事、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平安维稳、扶贫帮困等方面作用。累计开展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扶贫帮困服务等340场次,近 6000人次群众受益。开展“暖巢行动”2.0项目,为全县50户低保家庭开展居住环境改造和社工跟进服务。进一步推动儿童品牌建设,围绕“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困境儿童“护苗行动”,累计服务困境儿童家庭4099户次5590人次,开展主题活动17场385人次。建立“双社双百”机制,社会组织、社工全面入驻“1+9”矛调中心,县镇两级进驻社工累计接访案件486件,协助案件214件,解决案件372件;社会组织累计开展服务127次,上门服务105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