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扩面推进“一站式”养老机构助力幸福颐养

发布日期:2021-10-11 1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平湖市积极应对本市老龄化趋势,以构建一站式综合服务的养老机构为抓手,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机构“供养”“康养”“乐养”服务水平及能力,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3.5亿多元,建成机构养老床位近3000张,2020年平湖市老年公寓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先进单位,新仓九如城养老院成为全省首批康养联合体县级试点单位。

是强化兜底保障,实现一站式供养。坚守养老服务机构公益事业属性,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引导全市8家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辖区内帮扶、救助城市"三无"、日常生活疏于照料,以及农村"五保"老人,满足老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照料需求。推进养老机构入院分级评估以及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发展护理型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切实提高有效床位和入住率。

二是强化健康管理,实现一站式康养。有力落实省级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率先在新仓镇九如城养老院、钟埭街道金色年华钟溪照护中心等机构推进,内设康养中心、护理院、失智症照护专区及综合日间照料中心。推进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建成照护专区2个,床位76张,累计入住30余人,开展各种认知和身体锻炼,帮助老人减缓功能退化进程。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100%8家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均建成内设医务室落实11名医师、8名护士其他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设紧急救治和上级转诊绿色通道
    是强化文化润泽,实现一站式乐养。结合入住老年人身心特点及喜好,全市养老机构积极在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猜灯谜、手工制作、绘画、文艺演出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年均开展600场次。市老年公寓组织20余位入住老党员成立了嘉兴市首个养老机构休养党员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实现休养党员的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做深做实“家院融合”模式,以养老机构为主体,实现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三级服务联动,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