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稿)临时安置受灾群众基本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1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结合疫情需要和寒潮预警,民政局积极落实上级通知要求加大对受家人员的临时救助。对受灾人员积极开展、春节慰问、资助困难家庭合作医疗款,罕见病人员救助等救助,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救助网络。结合救助管理的实际工作,经研究,决定将各镇、街道敬老院确定为“桐乡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人员临时安置点”。据统计,全市共有临时安置点11个。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市共建立了90万元的临时救助备用金,已发放临时救助救助金133万元惠及481户家庭1382困难人次。

在桐乡天气预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时,市民政局积极响应《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由局长任组长的应急小组会议,制定防御寒潮工作计划,转发《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民政局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自12月以来,市民政局有针对性的对市区的桥梁、涵洞、汽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常聚集区域进行了拉网式大巡查,寻访街头的每一位流浪乞讨人员,劝导他们进入临时救助站避寒。另外,又对御寒物资进行清点,并对救助所需不足的物资进行了采购,如棉衣、棉被等冬季御寒物资和泡面、面包等方便食品,确保救助物资随时拿得出,用得上。据统计,此次寒冬我市共出去巡查车辆46次,出动巡查171人,街面劝助32人,劝导入站3人,发放衣被11件,发放食品67份,发放引导卡78次。

二、典型案例

(1)在寒潮来临时,热心市民通过应急联动平台,告知工作人员有一名流浪人员在濮院镇佳源广场附近驻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濮院镇民政办负责人,并赶赴濮院镇,了解到该名流流浪人员是被老乡骗来桐乡找工作的,但工作没有找到,老乡已经回老家,身上无钱,无法返乡,经核实,确定为救助对象 。为该流浪人员提供供暖服务,食物,热饮等,确保生命安全。在确认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良好的情下,提供返乡火车票和路粮,由镇工作人员护送至桐乡火车站。

(2)庆丰村工作人员在网格巡查中在第二网格发现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住在自行搭建的塑料棚里。经了解,该流浪人员姓焦,家住重庆市石柱县,因感情受挫,造成精神失常,无法正常从业,身无分文的他只能露宿街头。村工作人员仔细排查了流浪人员的居住环境,发现在塑料棚生活的他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寒潮马上就要来了,风雪天气来临,气温马上要降到零下7度,塑料棚保暖措施差;生活环境小,自己生火,容易引发火灾同时可能发生煤气中毒事件。为保障其生命生命财产安全,经过村工作人员耐心劝说,本人同意回老家。梧桐街道庆丰村为流浪人员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并送上了御寒的衣物和饼干面包,一起护送该名流浪人员上车。

(3)屠甸镇有一家爱心企业——桐乡玫玫家纺有限公司。“慷慨解囊”、回馈社会,给镇上的37户困难家庭送去一条条崭新的蚕丝被,让他们在寒冬里感受到爱的温暖。

三、遇到问题

一是流浪人员不愿意进入临时救助站。如,在民政局工作人巡查时,发现市区的一座桥下发现了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后,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但该人员拒绝救助。为了帮助该流浪乞讨人员顺利度过寒冬,工作人员为其送上了棉衣、水、食物和宣传资料等,并告知如果有需要可前往桐乡市救助管理站寻求救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