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率先打造“五大场景”精准助力农村居家养老

发布日期:2021-01-25 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截止2020年底,秀洲区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92989人,其中农村老年人口占75%以上,且97%以上都选择居家养老,空巢独居老人大约有2000余人。为破解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堵点,该区率先开展“家院融合·养医护康智慧康养”服务模式,设置“五大场景”,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护理服务为一体的养医护智慧康养试点模式,实现机构老年人享受家庭般照护,居家老年人接受专业化服务,积极构建未来养老社区雏形。

一是设置“安全场景”,无感智慧设备助安。引入本土企业麒盛科技和嘉科养老生产的智能设备,重点针对全区2000名空巢独居老年人订制无感式的“助安基础服务包”和“助安升级服务包”。“助安基础服务包”主要包括“感应门磁、卧室和卫生间智能开关、室内红外线感应、智能烟感报警”等,“助安升级服务包”,主要包括“感应门磁、卧室和卫生间智能开关、室内红外线感应、智能烟感报警和智能床传感器”等,其中“助安基础服务包”统一由政府采购推广,“助安升级服务包”由政府采取部分补贴的方式推广,并全部接入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后续的助安服务。目前全区已投入安装500户。

二是打造“健康场景”,养医护康联动助医。以“平台+中心”的模式,率先在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试点开展集康养、医疗、护理和居家照料为一体的“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试点项目,积极引进本土智能家居企业产品,在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家庭中安装智能床和智能传感器两大智能平台,实时监测、反馈老人睡眠状态时健康体征数据,包括呼吸、心率、HRV(心率变异性)、打鼾等。建设“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家庭、民政、卫健的老人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家庭签约医生等资源,建立老人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和家庭签约医生三方联动机制,形成集康养、医疗、护理和居家照护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指挥中心已发出健康提醒建议200余起,其中就医建议4起。

三是创建“生活场景”,长者E家上门助办。开发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上门服务APP,梳理公布生活照料、助浴服务、代办服务、安全守护服务、相谈服务等十多项服务内容,建立“线上呼,线下到”24小时服务机制,全天候提供“一对一”上门养老护理服务。截至目前,已为480余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存在的困难的问题,上门服务工作人员可提供代挂号、代购、代充话费等上门服务,2020年度,已提供上门服务150余次。

四是提供“养生场景”,定点中心配送助餐。针对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开设“线上+线下”的订餐配送餐服务,通过手机在“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点餐,或者通过安装在家里的语音设备连线各照料中心进行通话点餐,各照料中心再通过附近的老年食堂、签约养老机构和第三方餐饮单位为老人配餐上门。同时,该区出台《关于做好为老助餐和配送餐服务工作的通知》,对秀洲区户籍的60周岁以上部分或全部丧失生活能力的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长护险享受对象、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和80周岁以上的空巢、独居、失独老人,给予每餐补助5元,今年已发放补助11万元。

五是布置“康乐场景”,中心全域监管助乐。针对分布在全区的113家3A级以上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发“秀洲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维管理系统”,通过在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安装人脸识别、pad和AI摄像等硬件设备,及时统计老人日常活动量、活动项目、活动满意度评价等情况,对活力老人的娱乐和学习需求做大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每个照料中心活动的方向,以便于更贴合老人的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