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民政局以“三大抓手”打造政务公开透明体系助力群众知晓办事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0-09-21 14: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年来,秀洲区民政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双四级”工作机制。同时,做到常态化推进,日常工作定期公开,即时工作即时公开。最大限度压缩政务信息公开随意性,全面助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一是抓服务,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实施政务门户网站升级版改造,实现技术、内容双保障、双提升。着重提升政务服务网后台运行效率,强化网站检索功能、信息下载功能,增强信息分类统计、查询等功能。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对原本内容较单薄的栏目予以“合并同类项”,如将社会救助和福利政策、基层政权建设法规、社会事务政策、老龄工作政策四项栏目统一合并到政策法规栏目下,内容较为丰富的栏目予以单独成列,如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栏目涉及内容较多,予以单独成列并分类,便于群众点对点查找。目前,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栏目公开城乡低保救助信息72条,特困人员供养救助信息21条,临时救助信息11条,老年人福利信息13条,儿童福利信息21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20条。

二是抓关键,做好线上线下政策解读。线上在秀洲区民政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专栏,截至目前,公开政策法规156条。线下编制“一卡一策”各8000份,其中一卡“困难群众相关救助政策提示卡”汇总了困难群众在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临时救助、社会力量救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策“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对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特困人员的申请条件、申请程序、享受待遇、经济核对、管理等政策进行解读。“一卡一策”通过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民政工作人员入户工作、大型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宣传公开。截至目前,已发放“一卡一策”5000余份。

三是抓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坚持公开服务群众,透明造福社会,及时倾听群众声音,把群众的声音放在第一位。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领域,邀请群众打出“好差评”,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如在全市率先上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维管理系统,老年人可通过该系统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评价。同时,多渠道接受监督,除政府网站以外,区民政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秀洲民政”、微博“秀洲区民政”“浙里办”等平台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以便民服务为宗旨,积极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信息的普及性和便捷度。以地名管理、慈善捐助、福彩公益金筹集与使用、婚姻登记管理、社团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及时公布相应数据,使社会公众及时知晓,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局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169条,微信公众号发191条。(秀洲区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