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1+9”双基地 “融慈善”平台促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20-09-18 16: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2018年,县慈善总会以探索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在全省率先建成慈善双基地,实现了县镇两级慈善基地全覆盖,建立了统分结合、虚实结合、一镇一品的“1+9”双基地建设模式。其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相关媒体的关注和认可,在去年全省第十次慈善工作经验交流(论坛)会上作交流发言,海盐模式还被《中国社区报》点赞。今年疫情期间,沈荡镇万好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在复工首日将周边低保种植户种的滞销蔬菜全数收走帮助售卖,更是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一、“1+9”融合发展让慈善帮扶更精准

  一是探索建立“1+9”的组织体系,依托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县级层面建立公益慈善基地大平台,统筹全县慈善基地建设,制定基地建设与管理的相关政策。对慈善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孵化培育、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政策咨询、宣传指导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二是依托全县9个农业龙头企业建立9个镇(街道)慈善精准帮扶实体基地。以帮扶困难群众增收为中心,建立“1+3+X”的帮扶机制,运用“社工+慈善”公益联动模式,将传统慈善和现代公益相结合,扶持特色慈善项目,培育创业致富能手,因地制宜推进“造血扶贫”。

二、“1+1”特色项目让慈善帮扶更高效

一是“一镇一品”。通过一年时间走访,调研,申报,立项,建立了立足农业、各具特色,生产型和就业型相叠加的开发区海滨果蔬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武原街道华星农场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望海街道九丰农业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沈荡镇万好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秦山街道晓华家庭农场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百步镇嘉海农场慈善精准帮扶基地、于城镇八字葡萄慈善精准帮扶基地、通元镇丰义牧业慈善精准帮扶基地、澉浦镇双丰农场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等9大实体基地。二是“壹加壹”帮扶。各基地与1家社工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培育1支慈善义工(志愿者)队伍,建立“壹加壹”帮扶联盟,社工机构和义工队伍以多元化的服务为帮扶对象对接企业、链接资源、培训指导,或根据市场、基地实际需要提供相关信息等,将帮扶“需求”和“供给”有效对接,真正达到精准,形成帮扶常态,推动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各基地生产型帮扶户数已达185户,就业型26户,合计211户,平均每户增收16858元左右。沈荡镇白洋村李军第一年种植菜心就获得58600元的收入,李军本人也从一个老上访户转变为现在的自力更生积极脱贫的种菜大户,帮扶社工沈老师说,看着李军家越来越好,三年的陪伴很值得。

二、“3合1”立体施策让慈善帮扶更充分

  1. 一是全面提升“三扶合一”。在扶贫过程中依托县慈善组织和慈善基地,将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三扶合一”促精准脱贫。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在扶志的同时,实施“志智双扶”,形成合力、激发活力,从而引导农户从愿脱贫到会脱贫,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脱贫。二是构建多元帮扶模式。针对帮扶的农户因残、因病致贫返贫,底子弱基础差的情况,县慈善总会多管齐下构筑助学、助医、助困等多元立体帮扶模式,多元参与、立体施策,组织社工、义工不时上门技术指导、看望慰问、帮助收割,增强帮扶农户的获得感、成就感、安全感,从而激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

下一步,县慈善总会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指示和要求,积极探索区域慈善发展新模式,以慈善精准帮扶基地为抓手,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在整合社会慈善力量、优化慈善资源配置、对接慈善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充分激发基层慈善组织活力,不断提高海盐慈善工作在脱贫攻坚上的精准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