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岱峰局长带队赴宁波绍兴考察学习福利机构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5 15: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7月10日上午,张兵书记在全市民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福利院的发言讲得很感人很好。今年儿童节前夕,我走访了福利院,确实所讲的用“加减乘除”法,给我们的儿童构建起温暖的家。儿童福利院已经选址,希望加快建设,对决定的事情,老百姓希望的事情,特别是孤残儿童期盼的事情,早一天也好!

       为贯彻落实张兵书记“早一天也好”的指示精神,7月30日-31日,嘉兴市民政局局长沈岱峰带队,市财政局副局长姜东,市民政局副局长吴书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包建兴,市财政局社保处、市发改委社会与人口人才就业处、市民政局规划财务处、市民政局福利与养老处、福利院、设计院、经规院负责人等11人联合组成考察团前往宁波、绍兴考察学习社会(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和建设。

       考察团第一站来到依山傍水,坐落于美丽的千年保国寺风景区的宁波市恩美儿童福利院。恩美儿童福利院负责人从政策护航儿童福利事业、队伍建设提升机构服务软实力、业务创新挖掘机构服务新内涵、项目建设塑造机构文化外在形象、文化建设提振事业发展活力等方面介绍了发展情况。特别是去年增挂“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标志着原有职能上,进一步拓展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功能,对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协助民政部门推进全市留守、困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关爱保护和服务工作。随后,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恩美儿童福利院以及未保中心的环境设施。

        第二站,考察团来到与儿童院只有一墙之隔的宁波市社会福利院。考察团听取了院领导对福利院环境建设、设施设备、运营情况的相关介绍,实地了解福利院里老人们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等,参观生活区、服务区、娱乐区和康复医疗区的环境建设。近年来,为顺应民政事业由“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转型升级,在满足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护理、医疗、康复、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养老机构管理服务发展的新模式。围绕“健康管理 ”和“亲情化服务”理念,让入住的服务对象追求幸福晚年,充分发挥了公办养老机构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宁波市恩美儿童福利院的座谈会上,听了宁波市民政局丁导民副局长和林利云院长等的介绍后,考察团对儿童院的规划设计建设基本达成共识,在规划设计理念上要把握的几个关键词:一是“家庭”,对孤残儿童来说,福利院就是他们的家,要打造温馨之家;二是“康教”,对残疾率达到96%以上,要突出重视在医康和特教的个性化服务,场地和设施要规范化、高标准;三是“开放”,由原有的机构孤残儿童的养育向社会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放,提供医养教康一体化服务保障;四是“分区”,要根据不同年龄、性别和残疾程度的服务对象,根据医养教康的功能,根据公共卫生等安全,进行合理分区;五是“空间”,一定要有前瞻性,要考虑当前的需求,也要考虑今后的发展,为未来发展留余地;六是“协同”,儿童福利事业必须构建“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保障机制,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考察团第三站来到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福利中心于2004年7月运作,占地135亩。以“幸福安康,智慧养老”的理念,现有724张护理型床位, 235套老年公寓以及近3000平方米的市老年活动中心室内活动场所,已逐步完善并开展养护照料、膳食保健、休闲娱乐、护理培训、医疗康复等服务功能。作为浙江省养医结合示范点,入住老人将享受到养老、护理、医疗“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实现医疗康复与长期照料的有机结合,中心将按照养医结合示范点建设要求,努力建设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新模式,形成示范效应。

       考察团最后一站来到新建绍兴市儿童福利院工地。已经结顶的绍兴市儿童福利院迁建工程项目位于越城区,总占地24亩,面积23680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4亿元,2020年12月竣工投用。从规划设计图上看,有不少亮点与特色。院内将打造一条社会体验新长廊,为给孩子提供康复活动与启智教育的场所,新儿福院将会合理规划布局,搭建起各具特色的景观、活动屋顶。根据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的服务需求,儿福院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家庭式养护、公寓式养护、幼儿养护、新型养护四种单元模式,让孩子们享受到更贴心的帮扶。按照儿童福利机构国家规范标准,拥有生活教学楼、医疗康复、后勤综合楼等功能区,在布局设计、色彩规划、人文元素、内部装修上都聚集不少特色特点和看点亮点。




       在绍兴市儿童福利院新建工地的会议室,听取了绍兴市民政局周国强副局长和儿童院钱国英书记等分别介绍了儿童福利院从项目立项、土地审批、招标投标、规划设计、再到项目建设,特别讲到EPC工程总承包注重的几个环节,EPC中的利与弊。听取介绍后,考察团成员分别对前期工作、项目预算、项目立项、土地审批、设计理念、规划设计、功能布局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

        最后,沈岱峰局长代表考察团一行对绍兴市民政局的热情接待和充分介绍表示衷心感谢!沈局长最后强调,在建设项目上,一定要以“早一天也好”的理念,提高站位,抓住机遇,担当作为,形成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加强协调沟通,加快完成工程立项和设计规划。设计规划上要特别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功能布局,要严格按照国家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规范,结构安全,材料环保,设计符合我院实际合理布局,优化功能。二是注重建筑形态,“形”与“态”的组合。“形”主要包括外轮廓和内轮廓。“态”是事物的内在发展方式。注重嘉兴人文元素,又要注重打造孩子们生活乐园,温馨家园。三是注重内外交通,根据建筑的功能要求,合理分区,妥善解决平面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组织好建筑内部及内外之间的交通联系,简洁明确,方便出行,安全有序,应避免相互干扰交叉。

        通过此次考察,大家了解到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为推动嘉兴市智慧养老,儿童福利院新建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