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地名溯源》首发和赠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8 0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报本塔与报本寺,凝聚了“为人处世不应忘本,而应该有所报答”的理念;酱园弄,彰显了平湖百年老店老鼎丰酱园的兴衰变迁……这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地名,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情感的寄托,更彰显着平湖传统文化的色彩与魅力。

1.jpg

为保护平湖地名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6月24日上午,《平湖地名溯源》首发和赠书仪式在当湖书院举行。

2.jpg

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永明、平湖市民政局局长俞鑫岗、嘉兴市民政局地名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平湖市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平湖市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平湖市地名专家组代表、民俗爱好者代表和《平湖地名溯源》编委会成员出席。仪式由平湖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何叶芳主持。

3.jpg

宋永明在仪式上说,近年来,平湖市民政局致力于地名文化保护工作,以列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为契机,扎实开展地名普查工作,全面摸清了全市地名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抓好地名普查成果运用和地名文化保护工作,先后出版了《平湖市地名志》《平湖市地图册》《平湖市政区图、城区图》《平湖市乡镇挂图》《平湖市地名故事》,公布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次又出版了《平湖地名溯源》,地名文化成果累累。他希望平湖市在地名文化保护上不断开拓创新,取得更大成就,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为地名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4.jpg

俞鑫岗说,《平湖地名溯源》的出版得到了各镇街道、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地大力支持,此书的出版也是保护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书记载了平湖的优秀地名文化,弘扬了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也留住了美丽乡愁,提升了本土归属感和认同感,是平湖开展乡土教育的合适教材。把优秀的地名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更是举办此次赠书仪式的初衷和目标。

5.jpg

《平湖地名溯源》收录了列入平湖市第一批第二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66处地名,这66处地名的产生经过了严格的筛选,都来源于权威的历史书籍,史实部分经过了认真的考证,通过了地名专家组论证、社会公示和地名委员会的审核,经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这些地名均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是平湖历史文脉所在、乡愁所系。本书通过对这些地名的文化底蕴挖掘梳理而成,按城区、集镇、村落、桥梁、古迹、山水6大块展开陈述。全书以史实为依据,穿插一些民间故事,同时选用平湖本地一些简洁明了的竹枝词,比较全面地诠释了各个地名的人文历史及自然风光。

6.jpg 7.jpg

各镇街道、宣传部、教育局、文旅局、城投集团、图书馆接受了现场赠书。

8.jpg

地名专家组代表和民俗爱好者代表进行了《平湖地名溯源》首发座谈。

9.jpg

    仪式开始前,全体人员还参观了书院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