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大、站位高,海盐慈善基地建设获省调研组点赞

发布日期:2020-05-22 11: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5月14日上午,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副处长万晓峰,以及高校专家等一行莅临海盐调研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海盐县政府副县长、县慈善总会会长高海华,海盐县民政局局长、县慈善总会第一副会长梅春,海盐县民政局副局长、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周玲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海盐县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海盐县民政局局长、县慈善总会第一副会长梅春向调研组汇报了海盐县慈善基地建设情况,海盐县民政局副局长、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周玲汇报了在推动本地慈善事业发展以及开展相关慈善活动时遇到的问题及建议。

听取汇报后,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说:“海盐专心专业地开展慈善基地建设工作,变化非常大、提升非常快,格局大、站位高,孵化了一批优秀的慈善组织,培育了特色慈善文化,很好地推动了海盐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会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加以总结提炼和吸收。”

2019年底,海盐县在全省慈善工作典型沈荡镇万好慈善精准帮扶基地试点的基础上,又成立8大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镇(街道)慈善基地全覆盖。

9大基地涵盖水稻种植粮食加工、葡萄种植、瓜果蔬菜育苗、湖羊养殖等类型。截至4月,各实体基地帮扶户数已达154户,帮扶收益已达322888元,帮扶发放已达151941元。

海盐县建立了统分结合、虚实结合、一镇一品的“1+9”基地模式,把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三扶合一”模式有效促精准脱贫,助乡村振兴,构建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1+9”组织体系中,1是指海盐县公益慈善基地大平台;9是指9个镇(街道)慈善精准帮扶实体。各基地建立“1+3+X”的帮扶机制,运用“社工+慈善”公益联动模式,将传统慈善和现代公益相结合,培育特色慈善项目,培育创业致富能手,因地制宜推进“造血扶贫”,给更多困难家庭创造持续稳定的“源头活水”,实现高质量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寻找思路、为慈善事业与扶贫事业有效结合积累经验。

以“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理念实践,海盐县公益慈善基地与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相互融合,共同为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和服务支持。目前,县公益慈善基地的服务内容涉及助医、助学、助老、济困、赈灾等六大类,精心打造了“暖巢行动”、“阳光助残”、“订单农业”等品牌项目。

除了实体扶贫项目的运作外,海盐县公益慈善基地还依托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孵化培育、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成果展示、政策咨询、宣传指导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