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改革 强建设 优服务 桐乡市“三轮驱动”推动殡葬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30 13: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桐乡市民政局


近年来,桐乡市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殡葬体制改革,创新殡葬管理机制,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优化定制专项服务,全面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殡葬行业国资改革,殡仪馆、生态墓地(安息堂)改扩建累计支出1620余万元,殡葬惠民全年共为5296户丧属减免406.77万元。桐乡市殡仪馆先后获得“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和“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民政系统基层窗口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改革为契机,腾笼换鸟破除发展瓶颈

一是抓实国资化改革。2018年,桐乡市民政局结合民政内部资源特点,以桐乡市国资系统准备盘整国资资源着手体制改革为契机,启动了民政系统国资化改革。2019年10月1日,桐乡市殡仪馆、桐乡市龙山公墓正式完成国资化改革,成立“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桐乡市逸安陵园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内部法人治理机制,实施部门优化与重组,进行国资化管理。分离后的惠民殡葬行政职能继续归属民政局领导,逐步完善工作流程与制度,合理制定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公司整体绩效水平提升。

二是抓稳殡葬车改革。开展殡葬车辆回收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启动准备、组织实施、市场规范三个阶段,由市民政局会同各镇街道组织实施车辆收购、人员分流等工作,将全市以各镇街道为管理主体的19辆殡葬辆回收由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按照自愿原则,妥善做好殡葬车驾驶员的后续安排,其中16名殡葬车驾驶员由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按现有用工制度优先聘用,按新入职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至2019年底,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完成,共支出车辆回收费和人员安置费515.14万元,从业人员和业务工作实现平稳过渡。                                                                                                                                                                                                                                                                                                                                                                                                                                          

三是抓细“最多跑一次”改革市跑改办、民政局、公安局等8部门联合下发《桐乡市“亲人身后事”跨部门“跑一次”实施办法(试行)》(桐民〔2019〕165号),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和群众眼里“一件事”标准,认真梳理群众办事需求,扎实推进亲人身后一件事改革。由市民政牵头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亲人身后事”联办平台,该平台整合公民过世后涉及公安、民政、人社、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医保、残联等部门办理的事项,通过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数据共享,实现死亡证明、尸体火化、待遇停发、丧抚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账户清算、户口注销等身后全事项跨部门“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群众“多头跑”“多地跑”的问题。

二、以建设为中心,筑巢引凤实现提档升级

一是加强殡仪馆建设。几年前,市殡仪馆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场所维修改造、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环境美化等方面,积极创造优质服务环境。2018年,桐乡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经发改局审批,在原殡仪馆的基础上新增11亩用地,总土地面积63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项目投资8000万元。截至目前,基本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将按照工程要求加以推进。

二是加强公墓建设。该市设有经营性公墓一座,为龙山公墓(含龙山墓区和圣皇庙墓区),墓区占地面积84.5亩,已建造墓穴共7467套,已销售7195套,并在龙山公墓圣皇庙墓区开辟一块土地,推广花坛葬、树葬等生态葬法。2019年,龙山公墓安息堂改扩建和圣皇庙墓区开发全面推进,目前龙山公墓安息堂已完成新建骨灰存放格位1431个,整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完工;圣皇庙墓区进入道路施工和绿化建设阶段,将于下半年投入销售。全市11个镇街道设立公益性墓地(安息堂)共78座,建设用地面积为1436.98亩,共建有穴位228592个,已使用164276个。加强生态墓地长效管理,对各镇街道的生态墓地建设和管理给予补助,2019年支出补助经费89.2万元。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培训与特色培训相结合形式对管理和服务人员分层分批开展培训,强化本领,提高服务能级,并尽可能做到一专多岗。注重培养和储备青年才干,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北京社会管理学院殡仪系签订“培训实习基地”协议,已为2所院校代培实习生百余名,并先后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引进15名殡葬专业毕业生,采取技术骨干传、帮、带的形式,提高职工队伍专业水平和专业技能。2019年成立现代化殡葬礼仪团队,开展个性化服务项目,使葬礼更加温馨,充满仪式感。

三、以服务为根本,强基固本助推惠民利民

一是实施惠民殡葬。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为在市殡仪馆火化的本市户籍居民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死亡的外地户籍居民,免费提供遗体接运、遗体火化、遗体冷藏、骨灰寄存等基本服务,2019年火化遗体5296具,惠民殡葬减免约406.77万元。此外对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实行殡葬费用再减免,再次受惠群众达136户,直接惠民9.52万元。逸安陵园(原龙山公墓)自开园以来一直推行惠民服务,为群众免下葬费、像框费、瓷像张贴费及墓穴普通维修费,2019年约减免15万元。

二是倡导文明新风。把“丧事俭办,不铺张浪费,不盲目跟风攀比”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把每年清明作为殡葬改革工作的重点宣传月,下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多渠道宣传殡葬政策和清明祭祀相关事项,引导群众观念从“入土为安”到“厚养薄葬”的转变。积极推行生态葬法,本市户籍居民死亡后,海葬每具骨灰给予6000元补助,树(花坛)等生态葬法每具骨灰给予3000元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具骨灰参加海葬和树葬,发放补贴21万元。同时配合生态市的创建,对“三沿五区”的坟墓进行了集中整治,累计已治理超过6.9万余座。

三是严把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殡葬单位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均成立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期间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工作人员和工作区域的防疫工作,落实“一暂停四简化”工作举措,开展疫情期间殡葬个性化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殡葬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如:桐乡市佑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为方便群众办事特成立外联部上门服务组,挑选业务骨干上门为丧属提供政策讲解、业务办理、送治丧用品等服务,解决丧属的后顾之忧;桐乡市逸安陵园服务有限公司根据上级防控要求,适时调整清明祭扫方案,实行免费代祭、错峰祭扫、限流祭扫、网络祭扫等活动,并做好线上线下服务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