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实验区海盐县澉浦镇“抗疫”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0-02-18 16: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海盐县澉浦镇2019年3月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澉浦镇发挥实验区的各方优势,迅速动员,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多方保障、精准防控的防疫攻坚战。

一、五大队伍保障,凸显组织优势

依托省级实验区创建的组织架构和组织体系,迅速组织动员,责任到人,保障到位。一是迅速将澉浦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转化为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二是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支持保障、冲锋一线的作用,从“一家用力”到“多方参与”,凝聚起基层党组织抗疫的合力。三是建立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进一步统筹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澉浦镇在集中观察点和各个卡点处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工青妇群团组织齐发力。依托澉川社区群团阵地,进一步落实群团联席会议制度,将原有各群团条线力量拧成一股绳,重点开展志愿者招募、防疫宣传和精准关爱工作,累计招募志愿者100余名,每天组织志愿者在全镇各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和垃圾分类指导;对年纪较大、生活困难的居民进行排摸,为他们送上口罩等防疫物品,强化红色代办服务,安排专人为敬老院老人配药、每周体检等,做好困难人员的精准帮扶和易感人群精准防护。五是168个社会组织齐发力。以“1+14(13个村和1个社区)+N”社会组织梯队建设,充分发挥镇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村睦邻客厅、N个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全镇19家登记注册社区社会组织和149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抗疫”行动中。培育挖掘的社会组织带头人和志愿服务骨干,组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红管家、特色文艺团队、调解工作室等基层社区社会组织队伍,成为了“抗疫”先锋队。

二、五级防控网络,凸显制度优势。

全面实施网格化排查防控机制,设置镇、村、网格、微网格、党群中心户等5级网格。一是成立镇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镇防疫工作;二是各村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镇联村干部全面下沉到村开展防疫工作;三是按照原有综治网格划分,将13个村划分为54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村干部作为网格长,负责本网格内的人员排查管控和信息上报;四是网格下设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微网格,微网格长即村民小组长,负责微网格内人员信息的动态排查核实和防疫宣传,目前我镇共有微网格长249名;五是每个微网格下设若干党群中心户,每户联系3至10户不等的农户,负责每日上门巡查宣传,发现新增重点人员立即上报,参与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管控。

三、五大防控力量,凸显共治优势。充分发挥我镇基层自治力量,做好社会组织助力防疫工作这篇文章。一是发动群众,印发《给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海盐县居民健康防病提醒》等材料,让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让群众知晓基本的防护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支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如澉川社区在防疫工作中建立健全楼道长机制,将所有楼道长聘为防疫指导员,经培训后挨家挨户宣传指导防疫工作,肩负起动态监管责任,实时关注楼道内住户人员变动和居家隔离情况,主动参与社区卡点工作。设立对被隔离户的脱管举报机制,最高奖励1000元;二是发动企业,疫情发生后,澉浦镇商会积极组织企业捐资捐物,累计向镇慈善分会捐款98万元(含居民个人捐款)。同时商会加强自治,发布防疫工作规范,要求所有成员单位遵守;三是发动乡贤,去年澉浦镇乡贤联谊会成立,在防疫工作中,全国各地和本地乡贤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在物资保障、工作宣传等多方面给予家乡大力支持;四是发动华侨,澉浦镇是侨乡,县侨联设在我镇,疫情发生后,海外华侨纷纷通过各自的努力,从泰国、韩国、日本、越南等地为家乡寻找防疫物资购买渠道,积极捐款捐物等;五是发动志愿者,在防疫工作期间,我镇大力招募志愿者,累计有450余名村民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由镇指挥部统一安排志愿者工作,期间涌现出一大批为防疫不计得失、倾尽全力的志愿先锋,如在我镇集中隔离点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澉南村村民沈飞,主动要求参与集中隔离点的防疫工作,值班看守、巡查记录、送饭送水等苦活累活样样都干。又如六里村经营饭店的志愿者,在正月十五当天为全镇25个卡点工作人员送去了热腾腾的汤圆。战胜疫情已经成为全镇居民一个共同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