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民政系统突出“12字口诀”切实筑牢疫情民生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0-02-18 14: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善县民政系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6个专项工作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措施,强化全员参与,切实筑牢疫情民生保障网。

一、突出“严”和“稳”,守牢养老机构安全线。疫情发生后,全县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进出门登记备案、体温检测制度,做好外来人员的筛查、登记、报告和处理。制定《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建立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各养老服务机构严格执行院内老人和工作人员每日晨检、晚检制度。目前,在院封闭式管理老人1398人,劝导离院回家休养老年人271人。积极关注老人的健康和心理需求,通过利用视频通话、电话连线、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让院内老人和家属保持联系,帮助老人代买生活物品,让老人在养老机构安心生活。比如,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名护理员24小时轮班照护5名失能失智老年人,其中一名87岁老年人从医院做完手术回院,经过护理员精心照护,仅5天就能下床走动,家属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对护理员表达感激,护理员当场予以谢绝。

二、突出“暖”和“扶”,织密困难群众保障网。简化救助流程,全面实施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规范做好特殊时期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应急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出台疫情期非嘉善籍人员临时救助办法,对因务工等原因在善人员出现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通过网络问需、网格联户等方式,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帮扶需求。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采取代购代买、送货上门等形式,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经排查,共有低保14户24人、低保边缘户4人13户居家观察,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代买服务等70多次,发放各类救助金469万元。

三、突出“实”和“融”,当好社区居民守护者。制定网格防控“十条任务、五项注意”工作规范,特别是对居家监测人员,既“一对一”做好管控工作,又积极提供物品采买等服务。针对城市社区防控压力加大的形势变化,及时发动1509名机关干部、18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3700余名党员楼道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微嘉园”平台,建立“三联”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领导干部联村、镇村(社区)干部联组、一线党员联户开展动态巡查,确保“人人有联系、户户抓共管”。有效运用流动喇叭、智慧广播等宣传载体,融入地方特色,通过乡音土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防控宣传全覆盖。

四、突出“简”和“减”,筑牢殡葬机构防护墙。及时制订《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感染死亡病例遗体处理应急预案》,张贴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倡议书》,创新推行“两倡导、两自觉、两不搞”工作法,即倡导从简办丧,控制守灵及送葬人数,倡导少员短时吊唁;自觉佩戴口罩,自觉配合体温测量;不搞佛事安排,不搞遗体告别仪式。每日对遗体接运车辆及殡葬服务场所进行消毒,对所有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和体温测试,为未佩戴口罩的来访人员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自发布公告以来,所有丧户均取消了遗体告别仪式,并主动减少治丧人数、简化治丧环节。

五、突出“快”和“准”,开辟慈善关爱快车道。县慈善总会快速开启专项捐赠通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以公益慈善凝心,汇聚善城大爱。建立疫情防控捐赠数据统计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每日做好定向捐赠的分类统计,并通过“嘉善发布”等媒体向社会公告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的详细情况,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截至2月17日,累计接收捐款1061万元,其中已向武汉、湖北地区拨付定向捐赠资金256万元,向各镇(街道)拨付捐赠资金657万元,向县人民医院拨付定向捐赠资金89万元。

六、突出“活”和“专”,激发社会组织正能量。全县400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通过行业倡议、参与一线排查值守等,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比如嘉善县蓝天救援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安排40多名人员投入24小时卡点值守,共排摸协查车辆6000多辆、人员10000多名,为医学隔离点安装空调96套。同时,大力引导各专业领域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如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发动会员积极做好蔬菜供应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市民菜篮子和米袋子安全。如县社工协会开展“我的社区温暖的家”行动,组织全县社会工作者做居民的“临时家人”,展开宣传咨询和心理疏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