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阿里云数字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上线!赶快用起来吧

发布日期:2020-02-14 16: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城乡社区防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防控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多样。随着“三返”人员和复工高峰的到来,战“疫”进入关键期。为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提高全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省民政厅推出“浙江省阿里云数字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

现推荐给城乡社区居民、村(居)民委员会和小区(物业);各市、县(市、区)民政局基政处(科)、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等试用。

如何使用呢?

一键扫码启动:“浙江省阿里云数字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可通过钉钉、支付宝等扫码进入工作群。

按照群公告入驻数字社区服务平台,创建小区小程序,获取小区专属二维码。二维码以小区为单位生成,有物业的小区将二维码在出入口张贴,供居民扫码使用;无物业的可由社区登录落实。民政、街道和小区物业等管理人员可在多终端实时查看健康打卡、出入登记、居家隔离等数据报表,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便捷依据。

注意了哦~

该平台安全可靠,不收取费用,功能也将会持续更新完善。

这份平台操作指引请收好

《浙江省阿里云数字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平台操作指引》

一、关于登录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阿里云数字社区上申领所管理的小区,一键创建所管理小区专属的支付宝小程序,并生成可下载张贴的二维码。将二维码张贴于小区进出口登记处等,用于进出登记和引导返程/留观人员健康打卡。支付宝小程序示例如下:

二、准备工作

在创建出入登记和健康打卡系统的小程序前,需要先注册阿里云账号,并完成实名认证,然后可申请物业入驻使用(疫情期间开放个人或企业/单位注册,建议以企业/单位身份注册)。

1.       阿里云账号注册:https://account.aliyun.com/register/qr_register.htm

2.实名认证:

(1)企业/单位实名认证: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117141.html

(2)个人实名认证: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48263.html

3.入驻数字社区服务平台:https://linksign.aliyun.com/signing/DigitalCommunity

三、创建小区小程序,获取小区张贴的二维码

1.登录数字社区服务平台:https://community.iot.aliyun.com/community-list

2.点击左侧小区管理,在小区管理点击新增申请管理的小区。

3.从列表中选择需要申请管理的小区,申明小区服务的期限,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如管理合同、在管证明等)。

4.申领小区后,小区进入待审核状态,待平台运营小二审核后可使用,可加入服务支持群催审。

5.审核完成后,点击创建小区小程序,即可生成可用于张贴的二维码,点击下载二维码打印后,可张贴于小区进出口处,引导业主扫码登记,以及返程人员健康打卡。

注意:请使用支付宝扫码。

四、出入登记管理

(一)居民端使用

1.居民扫描物业/社区生成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小区站点界面。

(1)示例二维码(可扫码测试)

(2)示例小区小程序

2.点击左上角的出入登记,即可提交登记记录,可按照进入/离开分别登记。

(二)管理端使用

1.进入数字社区服务平台,点击左侧居民出入登记,可进入管理界面,查看居民出入登记的信息。

2.支持手动新增居民出入记录。

五、健康打卡管理

(一)居民端使用

1.居民扫描物业/社区生成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小区站点界面。

(1)示例二维码(可扫码体验)

(2)示例小区小程序

2.点击健康打卡,即可提交打卡信息,支持一日多次提交,以当日最后一次提交的打卡记录,作为当日的打卡记录。

(二)管理端使用

1.进入数字社区服务平台,点击左侧健康打卡记录,可进入管理界面,查看健康打卡的信息,支持统计一共有多少参与了打卡,当天有多少人已打卡和多少人未打卡,可筛选当天未打卡的人员名单,进行导出进一步跟进。

常见问题

(1)小程序服务收费吗?

免费。

(2)我要怎么免费使用小程序?

您在数字社区服务平台创建出入登记和健康打卡系统的小程序应用前,需先注册阿里云账号,并完成企业/单位实名认证,然后可申请 物业入驻使用。

阿里云账号注册:https://account.aliyun.com/register/qr_register.htm

企业/单位实名认证: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117141.html

入驻数字社区:https://linksign.aliyun.com/signing/DigitalCommunity

(3)小程序哪些功能免费?

出入登记、健康打卡、在线问诊、社区生活、患者同行程查询、疫情问答。

(4)只有企业可以申请吗,个人行不行?

疫情期间开放个人或企业/单位注册,建议以企业/单位身份注册。

(5)综合体、乡村、学校、园区、工厂支持吗?

目前暂时不支持,近期会支持乡村。

(6)企业实名认证怎么操作,多久可以通过,能不能加急?

企业/单位实名认证: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117141.html,一般1-2个工作日,可进入服务支持群申请加急。

(7)1个账号能不能批量管理一批小区?

可以,一个账户可以管理多个小区,每个小区生成一个小程序。

(8)申请小区时,提示社区不存在,是不是只能搜索到的小区或者社区才可以建?

是的,为了保障小区ID唯一性。

(9)小区申请的时候需要提供什么东西?

从列表中选择需要申请管理的小区,申明小区服务的期限,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如管理合同、在管证明等)。

(10)申请小区时,需要提交什么样的认证文件?

只要证明您和小区的关系,具备运营权的文件即可,例如物业证明、街道证明等。

(11)申请小区提交成功后,多久可以审批通过?

1个工作日内审批通过。

(12)我申请了小区后,业主怎么能访问到页面?

一是线下张贴:审核完成后,点击创建小区小程序,即可生成可用于张贴的二维码,点击下载二维码打印后,可张贴于小区进出口处,引导业主扫码登记,以及返程人员健康打卡。

注意:请使用支付宝扫码。

二是.支付宝入口:已申领的小区,用户可以在支付宝-社区生活服务号-物业服务点击进入对应的小区小程序。

(13)小区管理能不能直接导入Excel格式的小区业主信息,同时创建用户,用户进出信息是否支持导出?

支持。

(14)现在一般以家庭为单位设置2天出门一次,是否支持,另外,应急出门的选项是否有?

2月13日上线电子出入证功能。

(15)社区卡点有没有人员车辆登记的功能模块吗?

人员出入登记支持登记车牌号码。

(16)杭州市的健康码能结合进去用吗?

目前暂时没有支持,对接中。

(17)服务商怎么合作啊?如何推这个数字社区?

请提交您的信息,我们后续会与您联系。https://yida.alibaba-inc.com/o/hb

以上没有解决您的问题,请加入服务支持群,我们会安排人工一对一人指导。

技术人员:李晓东 17681956232、桂林 18069796602

客服热线:阚明13675836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