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平安 殡仪馆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0 10: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庚子鼠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嘉兴市殡仪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守岗位,主动作为。适时根据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命令,调整制定疫情防控等级。严防死守,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馆内全体职工和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一、提高站位,制定防控预案。

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视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发生后,馆领导班子迅速响应上级指示精神,1月24日紧急召开馆内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一是要求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警惕。二是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由馆主任夏引根担任组长,副主任李德生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指挥、协调以及因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的接运、火化处置工作。三是应急防控小组全部由共产党员担任,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电话保持畅通,时刻保持随叫随到。四是制定疫情感染死亡病例的遗体处置预案。成立专班,若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遗体,统一安排由专班人员、专用车辆、专用担架、专用通道和专用火化炉火化。对参与遗体接运、殡仪服务和遗体火化等一线岗位职工,必须穿着隔离防护服并佩戴专用手套和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方能上岗。五是邀请市疾病控制中心专业人员,对馆内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人防护知识学习培训,集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方法、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提高职工防疫能力。指导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等技巧,确保职工自身防护安全。


二、细化分工,确保防控安全。

馆内各科室各司其职,加强统一领导,严防死守。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防护物资短缺问题,馆领导班子积极想办法,通过统筹协调、紧急采购。重点保障一线岗位接触遗体人员的防护物资使用。一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要求工作人员定时对遗体停放间、进尸车、接运遗体车辆等设施设备,使用消毒液严格进行消毒杀菌,坚决不留死角、盲区。时刻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流通。二是对所有工作人员加强体温监测并作好登记,对废弃口罩设置固定回收点,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对春节在外休假结束人员回嘉后,按照要求及时采取居家隔离14天措施。隔离期间做好每日隔离人员的体温、有无发烧发热、咳嗽症状等监测,由专人负责做好健康状况登记,并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关心被隔离人员生活,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保持联系,并派专人负责给他们送生活所需用品。三是要求所有职工自觉做到少外出、不外出,不聚会、不聚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要求。四是要求全体职工在未经有关权威部门证实情况下,不随意发表个人意见,不传播虚假信息,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恶意制造恐慌,守牢舆论关口。五是积极宣传引导党员带头作表率,群众跟进学先进,积极参加辖区社区志愿者活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疫”。

三、精心实施,提高防控等级。

为有效避免治丧群众聚集,防止疫情传播感染,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馆内实行封闭式管理,由馆领导班子负责轮流带队门口值班。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实行“一暂停四简化”殡仪服务。一是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冷藏、火化等业务简化,送葬进馆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二是在殡仪馆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殡仪馆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馆。三是加强业务大厅、取灰室、家属休息区域等重点部位防控,加强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对办理火化业务人数进行限制,以减少馆内人流密度。四是加强对殡葬个体经营户宣传引导,利用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对非逝者亲属和佛事念经做道场等人员严控进馆。

四、战疫面前,牢记初心使命。

也许,在这场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的冲锋中,殡葬职工这份职业,人们特别不愿提及,但是我们依旧默默无闻地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选择坚守。坚守着为民服务的信念,牢记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