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积极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样本”

发布日期:2020-11-19 15: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 倡导喜事小办、 鼓励丧事简办、 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海盐被列为全省19个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试点之一。

近年来,海盐通过加强婚姻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家庭关系指导以及弘扬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婚姻家庭观,推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形成,在婚俗文化改革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去年,新建的900余平方米县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并在梦湖公园和于城镇鸳鸯村庄柴湖爱情岛规划建立2个户外“婚礼式颁证基地”,还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筹划设立若干户外颁证点。目前,已累计开展集体颁证约30场次,有效引导社会大众从“轻登记、重婚宴”向“重登记、崇节俭”转变。

今年,全省首个社区婚姻会客厅在海盐建成,会客厅配备浙江省道德模范、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社会工作师等调解员,为不同阶段情侣或夫妻进行婚姻辅导。此外,海盐县婚姻文化体验馆也将于年底开放使用。该馆设置牵手厅、契约厅、婚庆厅和相守厅等4个不同主题的展示体验厅,通过虚拟婚姻全过程,让每一对前来登记的夫妻直观体验到婚姻的不易和责任。为及时化解婚姻矛盾纠纷,海盐推行“社工+党员志愿者”服务模式,每天安排专职社工调解员和志愿者在婚姻家庭辅导室协调婚姻问题。依托“互联网+婚姻”,海盐开设《家庭公约》微课堂,通过线上授课、共读一本书、线下沙龙等活动,帮助家庭解决婚姻生活中的情感沟通等问题。

海盐还实行婚姻“坐诊”制,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知名媒体人、专业社会工作者在婚登中心把脉婚姻、家庭关系,探讨促进家庭和谐、夫妻关系和美的方法等话题,推出专属“婚姻爱情经典”扑克牌,承诺卡、道歉卡、提醒卡等多种卡片以及行为改进“承诺制”,有效解决了部分当事人“心中所念说不出口”的难题,化解因沟通不畅造成的婚姻矛盾问题。

在此基础上,海盐组建了专家学者团队,挖掘整理传统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包括“出版大家”张元济、“三毛之父”张乐平等名人先贤的家教故事,弘扬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深入每户每家,目前,已初步建成金星村、海塘村等基层家风家训展示点6个。

接下来,海盐将把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写入村规民约,纳入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农村家宴中心的使用规范要求,建立由县级部门主要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金婚夫妇组成的颁证嘉宾库,定期开展颁证活动,积极推进婚俗新风,大力推广优秀传统和文明节俭婚礼,积极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样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