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7-18 16: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为交流城乡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扎实做好今年基政社区工作,7月16日,市民政局召开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副处级组织员周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县(市、区)民政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的分管局长及业务科长,以及秀洲区新塍镇、平湖市当湖街道、海盐县澉浦镇、海宁市硖石街道、桐乡市梧桐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秀洲区王江泾镇洪典村社区建设和减负增能工作,考察了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下午召开座谈会,秀洲区新塍镇、海宁市、平湖市当湖街道三个已结项的国家级、省级实验区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嘉善县、海盐县澉浦镇、海宁市硖石街道、桐乡市梧桐街道四个第二批省级实验区汇报交流了工作方案及初步进展情况;各地民政局还交流了今年社区建设突出工作和减负增效特色做法。

市民政局基政处对上半年全市社区建设工作作了简要回顾,提出下半年要突出抓好社区队伍建设、社区减负、扫黑除恶、社区治理、三务公开等工作重点,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周建华在讲话中强调,对于创建省级实验区工作要做到四个加强:一是领导重视上要加强,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部门协作配合,推进工作落实;二是资源投入上要加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争取社会发展资金、公益资金、共建资金及共建单位的支持,要加强社区与居民的互动、沟通,切切实实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三是人才作用上要加强,将服务社区的各类“员”的作用整合起来,聘请高校专家指导实验区建设;四是注重创新上要加强,要找准切口、深入挖掘,扬长避短、突出重点。在社区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三点:一是社区减负要做到一减一增,减事务增服务,为社区居民办实事;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再推动再攻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全部力量,在民政行业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殡葬经营场所等深入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走访排查,翻箱倒柜、地毯式地找问题,举一反三梳理线索查找根源,全力推进民政系统扫黑除恶百日攻坚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做好清廉村居工作,借势借力,丰富手段方式,推进三务公开,健全监督机制。(基政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