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建成全县首个失智照护专区

发布日期:2019-07-10 10: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近日,嘉善县在县社会福利中心(银福苑颐养中心)开设全县首家养老机构失智照护专区——“和忆之旅”认知症专区,三举措满足失智老人享有专有照护的需求。

一是做好专区建设。专区进行全封闭管理,分两层,共设床位42张。设置完善的症状诊疗、康复护理及活动场所,针对失智症特性,装修风格特地模仿七八十年代,并摆放大量老物件,老家具,为失智老人增添熟悉感,引导失智老人讨论过去的活动、事件与经验。通过使用怀旧疗法,赋予失智老人一定自由,改善智能、情绪和生活功能。

二是引进专业合作方。引进英国孝尔集团专业认知症管理和服务模式,专区护理人员与老年人比例达到1:4,具备失智专业照护经验或资质的护理员达到一半以上,在提供生活照料、医护服务、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等多维度服务的同时,运用记忆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感官疗法等国际先进认知症护理理念,帮助舒缓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照护者平均每天照护患者10余个小时,其中15%的照护者每天24小时照护,相比身体状况接近的普通老人,失智老人每年需1.5万——2.4万元的额外照顾支出,经济负担较为沉重。为减轻老年人经济负担,嘉善县于2018年9月起,将失智老年人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县福利中心被列为首批失智护理定点机构,凡是在县社会福利中心失智专区接受护理服务,经过失智评估,被评估为重度失智的参保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标准为每人每天36元,中度失智的,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平均每年能节省照护支出7300元至13000元。(嘉善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